合作动态

自然与生态研究所与瑞士联邦森林、雪、景观研究所 签署科研合作协议

2017-05-16  |  阅读:5688

2017年5月6日—12日,受瑞士联邦森林、雪、景观研究所邀请,自然与生态研究所倪红伟所长、黄庆阳博士、隋心博士一行3人,赴该所进行了考察与学术交流。

我所代表团受到瑞士联邦森林、雪、景观研究所的热情接待。倪红伟所长介绍了我所主要发展思路和重点研究领域,双方就共同感兴趣的研究领域和方向达成了合作共识,签署了科研合作协议。

image001.jpg

image003.jpg

在瑞士期间,代表团与瑞士联邦森林、景观和雪研究所的森林生态、全球气候变化、树木年轮、土壤过程与同位素技术、土壤微生物、森林凋落物、雪等团队进行了广泛、深入、详细的座谈和交流,明确了双方主要合作的研究方向。考察了研究所实验室、模拟全球变化试验场,以及森林生态、土壤微生物、森林凋落物、山地林线等野外实验样地。并针对双方拟开展的前期合作项目的实验方案和实验设计进行了细致的讨论,探讨了双方联合培养人才的方式和途径。

image005.jpg

image007.jpg

此次考察进一步加深了双方的了解,明确了今后合作的重点方向,开阔了我们的科研视野,聚焦了我所的主攻方向,对我所实施“创新团队——科学家联合体”模式,提升科研能力与水平,加快推进科研国际化,建设特色研究所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image009.jpg

附件:瑞士联邦森林、雪、景观研究所介绍

瑞士联邦森林、雪与景观研究所位于瑞士德语区的苏黎世州。该研究院于1989年由两所历史悠久的学院–联邦森林研究所(EAFV)和联邦雪与雪崩研究所(SLF)合并而成,现大约有500名教职人员。联邦森林、雪与景观研究所以景观与生存空间的利用与保护为主要研究方向,并在该领域取得了出色的成绩。联邦森林、雪与景观研究所设置的研究项目有景观建模,景观管理,生物多样性调查,资源分析与预测,发明设计与规划,地理信息系统,土地使用史,湿地研究,古生态学,古气候学,环境变化和生态生理学,森林生态系统建模,森林利用管理,动物生态学,保护战略,栖息地评估,生态遗传学,进化生态学,植被生态学,空间生态学,山洪,水土流失和山体滑坡,恢复生态学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