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院新闻

省科学院召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 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 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2018-07-18  |  阅读:3154

来自:院办公室

2018718日上午,省科学院召开党组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院领导、院属各单位党委书记、负责组织人事工作的班子成员、人事科长、机关各处室负责人、人事处全体参加会议,会议由院党组书记赵梅主持。

20180717中心组学习.JPG

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组织部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赵梅书记对讲话进行了认真解读和辅导领学,她从三个方面和大家进行了交流。一是习近平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确定具有划时代里程碑意义。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提出了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这既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化了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又是新时代党的建设总的行动纲领,指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目标方向、实践路径,更是一次回望历史的经验总结、管党治党的战略部署,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创见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论断,是一次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政治动员令。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重要思想,必将引领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在新的时代开创新局面。二是新时代的党的组织路线的确定具有丰富的科学内涵。从六个方面着重加以阐述,强调了新时代要坚持党的理论武装,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高举旗帜,固本培元;强调了新时代党的组织体系建设,突出了组织建设的根本功能和关键支撑;强调了要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确保我们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保证革命事业薪火相传,关心年轻干部健康成长,及时发现、培养启用优秀年轻干部,形成优秀年轻干部不断涌现的生动局面;强调了坚持选人用人的基本原则,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干部队伍建设是关键,“五大体系”是对新时代干部工作的科学论述,构成了一个链式推进、系统联动的有机整体;强调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明确了组织路线为政治路线服务的根本要求和基本内涵,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三是习近平新时代组织路线的确定具有鲜明的实践要求。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筑牢理想信念、增强执政本领、提升品行作风;要坚持把政治建设贯穿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全面推动组织工作各项任务落实落地,突出选人用人政治标准,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不断提高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质量;各级党组织和组织部门要切实当负起责任,院党组和院属单位党委要对党的建设扛起责任、抓好主业、当好主角,把党建工作抓具体、抓深入,落实到位。

IMG_20180718_164317.jpg

会前利用院钉钉学习平台,院党组推送了学习资料,参会人员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自学,会上院党组成员、院属各单位党委书记、机关处室负责人、基层人事工作干部积极发言,讨论热烈,纷纷联系实际提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措施。院党组成员曾祥俊说:“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组织路线就是要结合全院改革发展实际,对上进爱院有创新能力的人才给平台给机会,为他们创造良好的政治生态,让他们脱颖而出。党组成员副院长沙长青说:“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科学院的改革创新发展关键在人才,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全院要重点做好人才工作,当前要结合中央国务院办公厅颁发的《关于深化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改革意见》抓好落实,深入推进‘三评改革,调动人才积极性”。人事处处长张兴说:“我们组织人事部门要抓紧制定人才分类评价办法及素质培养、日常考核、年轻干部选拔等一系列实施意见,让新时代组织路线在院里有效落实。”石化院党委书记王阳说:“作为一级党委要坚决落实总书记讲话要求,把这份政治责任扛起来,担当起来,通过抓基层党组织建设,增添组织活力,推出深化改革新举措,调动人才积极性。”省人大常委、民盟省委常委、院科研处处长兼自然所所长倪宏伟也参加了学习讨论,并表示坚决拥护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拥护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通过学习讨论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深刻阐明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对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作出的重要部署,为新时代当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大家表示,一定会深刻学习领会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继续发挥党的组织优势,激发广大干部职工,特别是青年干部的奋斗精神,以更好的状态、更扎实的作风团结奋力,谱写省科学院新时代改革创新新篇章。

在传达学习充分讨论交流的基础上,赵梅书记对全院贯彻落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提出五点要求:一是肩负起政治责任,自觉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院属单位党委书记、各支部书记、各级党员干部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要求,提升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两个坚决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把对党的忠诚统一到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上来,一丝不放松地抓好党建工作和组织工作。 二是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组织工作系列思想。院属各单位、机关各处室、基层各支部要认真组织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学习,领会内涵实质,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要把学习范围扩大到全院每一名干部职工,采取座谈、研讨、党课、理论学习等多种形式,通过读原文、悟原理,学深悟透,筑牢理想信念。三是突出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抓好基层党的组织建设。进一步抓好全院基层党建提升工程,深化近三年来我院基层支部规范化、标准化体系建设已经取得成果,下一步重点对党建各项要求在支部落实情况进行抽查和督查,促进我院党的基层建设不断迈向新的台阶。四是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加强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各单位和各业务处室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围绕与我院改革创新密切相关的政策进行主动学习,对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的系列政策要进行认真梳理和总结,落实干部队伍“五大体系”建设要求,提出我院贯彻落实意见,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集聚爱国奉献的优秀人才队伍。五是要从严加强队伍管理,打造良好的政治生态。我院正处于改革关键期,对每一名党员干部都是一次重大考验,要按照全国组织工作会提出的从严要求干部的精神,认真落实我省作风建设的各项要求,进一步加强干部日常管理和监督考核,党员领导干部要从自身做起,管理好单位、团队和每一名干部职工,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做好改革攻坚的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