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院新闻

黑龙江省科学院自然与生态研究所东北虎保护研究取得可喜成效

2019-09-17  |  阅读:2410

来自:黑龙江省科学院自然与生态研究

2016年,黑龙江省科学院自然与生态研究所同俄罗斯科学院生态与进化研究所合作,建立“中俄生态联合创新研究中心”,并成立由双方科研人员组成的中俄东北虎研究团队,开展黑龙江省东北虎潜在生境研究。

2017年初,经过对整个小兴安岭林区进行系统调查后,朗乡被选为小兴安岭东北虎潜在生境研究的重点区域之一。2018年2月至3月,中俄东北虎研究团队按计划先后在朗乡进行了近1个月的调查工作,涉及生境现状、动物种群及人类活动影响专项调查等。

2018年10月,朗乡发现疑似东北虎足迹。经黑龙江省科学院自然与生态研究所朱世兵现场鉴定,确认为成年雄性东北虎。这是小兴安岭南麓东北虎消失近40年后首次重现。

微信图片_20190917081943.jpg

2019年2月,黑龙江省科学院自然与生态研究所与朗乡林业局及朗乡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达成合作,计划在朗乡进行东北虎及其猎物种群的长期调查和监测,开展野生动物资源动态监测、固定样地调查、人类活动影响等多项调查研究工作,为朗乡生态保护工作及小兴安岭东北虎种群恢复提供基础数据和科学依据。2019年4月,在世界自然基金会(WWF)的支持下,黑龙江省科学院自然与生态研究所同朗乡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合作,架设了40部红外自动监测相机并规划了长期监测样地,建立起了区域野生动物资源长期监测系统。2019年8月,朗乡保护区的红外自动监测相机完成了第一次监测数据采集。目前,共拍摄到动物照片2000余张,包括国家Ⅰ级保护动物原麝、紫貂,国家Ⅱ级保护动物黑熊、马鹿、猞猁、黄喉貂、花尾榛鸡等,以及狍子、狗獾、东北兔、松鸦、雉鸡等多种野生动物影像,取得了显著的监测成效。

微信图片_20190917082036.jpg

2019年9月11日,朗乡保护区发布了监测结果,包括小兴安岭林区首次拍摄到野生原麝照片。新华社以中文、英文、日文、俄文、西班牙文向世界发布了这一消息,让全世界更多的人了解到黑龙江省科学院自然与生态研究所以及我们在野生动物保护、东北虎研究等方面所做的工作。

微信图片_20190917082041.jpg

 

新闻链接:

http://xhpfmapi.zhongguowangshi.com/vh512/share/6501165?channel=weixin&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http://www.xinhuanet.com/english/2019-09/11/c_138383345.htm?from=groupmessage

黑龙江省科学院自然与生态研究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