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院新闻

黑龙江省科学院自然与生态研究所环境技术领域的最新成果在国际知名SCI期刊发表

2019-09-27  |  阅读:3020

来自:黑龙江省科学院自然与生态研究所供稿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黑龙江省科学院杰出青年基金共同支持下,袁磊研究员及课题组成员攻克科研难题,在水处理功能材料研发和界面反应行为机理方面取得重要进展,成果首次在国际重要期刊发表。

研究成果“Topological Interface mechanisms of catalytic ozonation with amorphous iron silicate for removal of 4-chloronitrobenzene in aqueous solution”在国际环境领域认可度最高、TOP期刊《环境科学与技术》(Environ. Sci. Technol., 2018, 52, 1429-1434,DOI: 10.1021/acs.est.7b04875,影响因子7.149,中科院一区)上发表。该研究合成无定形硅酸铁功能材料,发现材料表面多组分间能协同调控水中臭氧分解途径,进而提高氧化物种生成率和抑制臭氧无效分解,此研究为新型复合催化剂的研发提供新思路。

研究成果“Topological Catalytic ozonation of 4-chloronitrobenzene  by goethite and Fe2+-modified goethite with low defects:A comparative study”在国际环境领域TOP期刊《有害材料》(J. Hazard. Mater., 2019, 365, 744-750,https://doi.org/10.1016/j.jhazmat.2018.11.031,影响因子7.650,中科院一区)上发表。该研究发现Fe2+改性针铁矿表面羟基是催化反应的活性位,掺杂改性过程中Fe2+/Fe3+电子传递能增加针铁矿表面中性羟基密度和超顺磁性,该催化剂具有安全、高效、稳定、价廉和易回收等特点,具有良好应用前景。

袁磊,中共党员、研究员、博士/博士后,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环境工程流动站博士后,Environmental Science&Technology,Applied Catalysis B: Environmental、Water Research、Ozone: Science & Engineering、Water Science & Technology、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 等期刊审稿人,国际水协IWA会员,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会员,主要从事水环境污染修复等领域研究,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博士后基金(一等资助)、省自然基金及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重点)等项目。他作为一名党员,不忘科研初心,牢记使命,在所从事的环境技术领域取得创新性成果,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3.jpg

黑龙江省科学院自然与生态研究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