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院新闻

逆风飞翔展鸿志 巾帼抗疫放光彩 --省科学院女职工下沉社区纪实“三八”节特别报道

2020-03-07  |  阅读:32901

我院下沉社区战“疫”中,有这样一群巾帼英雄。在工作上她们是埋头苦干的科技工作者,在家庭中她们是备受宠爱的妻子和女儿,在社区里她们在是挺身而出的防控志愿者。她们用话语温暖人心,用肩膀扛起责任,用行动守护家园。我市连续13天的“零增长”是对她们坚守岗位最好的回报,也是在第110个国际劳动妇女节,送给她们最好的礼物。

 

胡永玲:铿锵玫瑰合力坚守一线

石化院党员胡永玲,下沉防控在六顺社区。她和另一位省卫健委小妹妹一组,在人员紧张的情况下,到岗第一天她们就主动提出夜晚值岗并延长值岗时间。

在几天的值岗中,她们遇到了不解与刁难,遇到了理解与支持,更多收获的是感恩与感谢。最难忘的是社区七号卡点,仅两个单元,不足三十户,但人员复杂:有值夜班大爷,有妇产科医生,有需要透析的患者,还有精神病人。组长一再叮嘱站好岗的同时,一定要保护好自己。胡永玲与战友也都捏了一把汗,但任务在前,绝不退缩。她们约定:严格执行规定,做好“两一律,九必须,两查三问”。她们更多站在居民立场,以服务为主线,宽严相济。二人分工协作,默契配合,她们做到“合规进出”快速履行程序,“无理由出入”一律禁止通行,有需要她们可以跑腿代办。忙碌一天,身体疲惫,但收获满满。

胡永玲“宽严相济”的办法受到居民和社区的一致好评。防控疫情必须严格,服务群众更需宽容,宽与严的把握也是对党员责任心的一次考验。 1.胡永玲_副本.jpg

关悦瑜:不做疫情防控工作的旁观者

做为一名九三学社的社员,石化院关悦瑜在党组织发起下沉社区号召后,主动联系报名下沉社区。家里人和同事担心她身体弱,劝她再考虑一下。她瞒着妈妈偷偷上岗,关悦瑜说:“在国家需要的时候,我愿意站出来,竭尽所能为防控疫情尽自己微薄之力,决不能做疫情防控的旁观者。”

安良社区是个老旧小区,条件受限,没有入户大厅,也没有板房遮风挡雨,只有两张不足一米见方的小桌,完全是露天工作。每天她都提前到达卡点迅速开展值守工作,尽管她值岗时多穿了一层厚大衣,由于户外工作时间长,还是冻得直跺脚。为了快速帮忙居民扫码、登记信息,她干脆摘下手套,在严寒中用冻红的双手尽全力工作着。面对天气寒冷、口罩紧缺、部分社区居民防控意识不强、抵触情绪较大等困难,她和社区工作人员不断优化工作方法,耐心进行政策宣讲,还不时叮嘱年龄大的居民“雪天路滑,小心慢行”。对不理解、甚至有抵触情绪的群众她耐心劝解引导,及时消除误会隔阂,多日来的努力得到了群众的肯定,辖区部分居民还送来热贴、医用口罩、巧克力等。她感慨地说:“病毒虽然隔远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却拉近了彼此的心。在这场抗疫阻击战中,没有旁观者,更没有局外人!我愿意在这场疫情防疫战中,为筑牢‘保护屏障’,守护一方平安而贡献力量。”

这一刻,最美的不是银装素裹漫天飞雪,而是你在风雪中坚守的倩影!

2.关悦瑜_副本.jpg

 

郭媛:文弱女子变身女汉子

自然与生态研究所青年党员郭媛,下沉服务于远大社区,主要负责返哈住户隔离以及巡查工作,为他们解决基本的生活需求。一方面,要对外地返哈人员宣传政策,务必在家隔离14天;另一方面,外防输入,有被传染风险,自身防护要求很高。社区领导原以为她这样文弱的女孩子完成这样的工作会有顾虑,但郭媛欣然接受任务。没有固定的工作时间,有外地回哈人员,就第一时间去隔离封门。不了解政策的人员难免会有抵触情绪,耐心劝导的同时,她会变身“女汉子”,义正言辞地批评“捣乱份子”,还要手提肩扛隔离住户的生活用品。她还利用空闲时间,帮助物业整理消杀记录和人员登记信息、清理积雪,有时还帮助老人出入扫码。

郭媛同志在疫情面前毫不退缩,冲在防疫一线。特殊岗位上的这段特殊工作经历,是心里面熬着的甜汤,是人生中幸福的收获,这是她送给自己最好“三八节”的礼物。 4.郭媛_副本.jpg


张玥:守护夕阳,迎接朝霞

省能源环境研究院党员张玥的下沉任务比较特殊,是在怡心助老乐园和翠海托老所两家养老机构负责监督和值守。为老人服务,更需要耐心和细心。她除了严格执行养老机构的落锁式全封闭管理,认真履行监督职责外,每天还要往返小区卡点和养老院数次,取回老人们急需的生活用品及食物,并帮助工作人员对物品和食物消毒,保障老年人的身体健康。除此之外,她还特别关心老年人的心理健康,传达子女的问候和关心,通报疫情情况,讲解相关政策。每一次简单的交流,除了传递了信息,也坚定了战胜疫情的信息。好多老人想感谢她,她就站在栅栏外用力的挥挥手,大声说“这是我应该做的”。

她说“每个老人背后都是一个家庭,保护好老人的安全,是组织交给我的任务,让老人的家人们放心,就是对社会的贡献”。每位社区工作人员的艰辛她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为了分担同伴们的工作,她还主动延长工作时间,坚持每日户外值守四个小时。她坚信,只要怀揣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在党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一切困难终将被打败! 3.张玥1_副本.jpg

 

陆海玲:不同的岗位,一样的精彩

陆海玲,省能源院财务骨干,兼行政管理党支部书记。她率先报名参加下沉社区防疫工作,还发动其他党员积极参加。

下沉服务伊始,面对每个小时近80次的人员和车辆检查登记,瘦弱的她有点吃不消,但依靠从事财务的经验,她立刻找到了办法,将登记检查分门别类,建立了四条专人专用通道,手机扫码登记、手工登记、快递送餐登记、特殊情况人员登记,提高了人员车辆通行效率的同时,大大降低了人员等待聚集风险。值得一提的是特殊人员通道,这条通道是为不了解政策和通行条件的人员而设,对于这样的群众,她不厌其烦地讲解,主动联系社区确认身份,还陪同忘带证件的老人到家确认身份。工作一向严谨的她每天坚持填写工作记录,内容详细清晰。

众志成城,攻坚克难,是她这段时间最大的感悟,她说,“这场疫情让许多人理解了生命的珍贵,也见证了中华民族的团结坚强和中国力量,疫情不退、我们不退,大家携手努力,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狙击战!”

 5.陆海玲_副本.jpg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有一种精神叫最美女党员、有一种品格叫巾帼志愿者。她们纵有牵挂,初心不改,逆流而上,坚守不退;她们奉献巾帼力量,唱响巾帼赞歌,展现巾帼之志,绽放巾帼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