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院新闻

省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助力“羊肚菌”产业落户龙江

2020-04-08  |  阅读:3971

春孕育着希望,对于羊肚菌来说,春意味着收获。2020年4月,黑龙江省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羊肚菌中试基地--香坊区哈尔滨东晨羊肚菌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的羊肚菌破土而出,喜获丰收。

羊肚菌是珍贵的食药用菌,近年来人工栽培刚刚获得突破,主产区在四川、云南等地,目前面临着栽培出菇不稳定、菌种变异较大等行业难题。黑龙江省气候冷凉,极适合羊肚菌的生长,过去虽有零星的种植,但无法形成规模化栽培。从2018年开始,黑龙江省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与哈尔滨菌之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所,引进羊肚菌菌种及栽培技术,通过菌种选育、技术改良先后在通河县、方正、宾县、尚志等地开展试种栽培及模式探讨,研究实验东北寒地棚室越冬栽培技术模式;2019年与哈尔滨菌之佳生物科技公司共同在哈尔滨香坊区东晨羊肚菌种植专业合作社建立黑龙江省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羊肚菌中试基地,结合黑龙江省的地理气候条件,选育出适于北方人工栽培的羊肚菌优良菌株,依据羊肚菌的生产特性,结合现有的暖棚设施,建立羊肚菌暖棚越冬栽培模式,攻克技术瓶颈,完善栽培技术,栽种90个生产大棚,亩产200-250kg,实现羊肚菌的规模化种植,总产值可达950万元以上,助力珍稀羊肚菌成功落户龙江。2020年4月7日,黑龙江省全省新闻联播进行了专题报道,研究所微生物资源前期研究中心马庆芳研究员接受采访。

WechatIMG1.jpeg

微生物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