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院新闻

“致敬新时代 礼赞科学家”线上学习科学家精神主题教育活动启动

2020-05-30  |  阅读:2767

2016年的5月30日,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我国科技界的三大盛会同期召开,在国内外、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成为我国科技发展史上一座新的里程碑。因此自2017年起,我国将5月30日设立为“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全国8100万名科技工作者在这一天欢度自己的节日。

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海报.jpg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科学家精神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结合中国科协“让科学家精神光耀时代、让科技创造新的价值”的工作安排,在今年的5月30日全国科技工作者日这一天,共青团黑龙江省委、黑龙江省科学院联合举办了“致敬新时代 礼赞科学家”线上科学家精神主题教育活动。这是共青团黑龙江省委、黑龙江省科学院围绕弘扬科学家精神,运用区块链技术的创新性党建工作品牌“链上党建”做支撑,以“黑龙江共青团”微信小程序“龙青驿站”为平台,在全省各级团组织、团员青年中开展的学习科学家精神线上互动分享活动。

截至2020年1月我国共有33位杰出科学工作者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他们都是在当代科学技术前沿取得重大突破或者在科学技术发展中有卓越建树、在科学技术创新、科学技术成果转化和高技术产业化中创造巨大经济效益或者社会效益的科学技术工作者。其中刘永坦院士是我省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代表,长期致力于电子工程的教学与研究工作,特别是对新体制雷达系统与信号处理技术的研究,是中国对海探测新体制雷达理论体系的奠基人,是我省科学界的骄傲和榜样。活动通过参与者对我国的33位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科学家进行礼赞,分享对科学家精神的理解和感悟,表达对科学家的崇敬和爱戴。以此弘扬“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这一新时代科学家精神。

作为我省在全国科技者工作日开展的系列宣传活动之一,本次“致敬新时代 礼赞科学家”线上活动是发挥团组织的重要作用和功能,引导青年人增强科学文化素质和理性思维能力,从而带动全省社会进一步涵养新时代中国科学家的精神气质,营造尊崇科学和科学家的舆论氛围的重要举措。是以黑龙江省科学院技术优势为支撑,再次实现区块链技术应用领域迅速扩展的重要创新。活动通过“链上党建”的新技术不仅带给团员青年和社会广大参与者最新的线上体验,而且也体现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党团组织活动的及时应变,是实现新时代疫情常态化下党建团建工作管理方式创变的重要成果。

科学家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