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省科学院积极发挥科技专家作用 助力灾后恢复重建

2023-09-07  |  阅读:4519

今年入夏以来,我省多地持续降雨,给农业生产造成了较大损失。灾情发生以来,省科学院党组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充分发挥科技部门优势和科研专家作用,助力我省受灾地区积极开展恢复重建。

一是积极为灾后恢复重建提供生产管理技术服务

受台风“杜苏芮”影响,我省尚志市苇河镇、珍珠山乡等地受灾严重,主要产业食用菌包生产车间、培养间进水深度达1.5米,设备设施遭受严重损坏。

8月7日、18日,省食用菌产业体系首席专家、省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张介驰研究员与张丕奇研究员、戴肖东研究员等4位专家先后赴尚志市珍珠山乡、尚志市帽儿山镇及乌吉蜜乡进行灾后生产技术服务。专家们到尚志润泽菌业、珍珠鑫宝菌业两个主要生产企业及生产基地、食用菌园区进行现场踏查,了解洪水对菌包厂及黑木耳栽培基地的冲击情况并给出专业的抢救措施和补救建议。在帽儿山镇乌吉蜜乡,专家走访农户,到大房子村两处秋耳出耳基地进行了现场踏查,了解洪水对秋耳出耳的影响,对后期秋耳出耳管理在技术层面进行指导,重点注意科学管水,提高质量。

省食用菌产业体系首席专家张介驰表示,省科学院食用菌技术人员将尽全力,帮助企业和农民快速恢复灾后生产,与受灾企业和农户一起将损失降到最低。

1694056242995.png

二是充分发挥产业技术协同体系在救灾一线的突出作用

9月5日,省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产业体系主任专家、省能源环境研究院刘伟研究员随同省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产业协同推广创新体系赴尚志市受灾较严重的老街基乡等乡镇进行考察,以点带面开展减灾技术指导服务,帮助农民和各类农业生产经营主体抢抓窗口期,解决灾后生产中遇到的相关技术难题。

经现场考察后,体系专家团队与尚志市农业农村局魏锦胜副局长和业技术推广中心王鑫主任等领导开展了座谈,就不同受灾程度农田长势情况,洪水过后的农药、农膜包装漫田处理、绝产农田秸秆直接还田困难、强降雨后废弃菌袋合理处置等技术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并依据受灾地区实际需求、结合体系专家的优势资源,就开展农业废弃物专项技术培训、菌菇后续产业提升等方面达成了帮扶工作计划。

image.png

三是切实发挥科技助力生产作用,促进受灾农业提产增收

五常市民乐乡共有6万亩水田受灾,洪水造成约3万9千亩地绝产。灾情发生后,省科学院第一时间派出由省科学院微生物所微生物制造创新研究中心和微生物技术孵化与转移转化中心专家组成的赈灾小组,赴民乐乡了解受灾情况,采集水泡水稻,进行实验室病害分析。9月6日,赈灾小组在副所长仲崇东带领下再次赴民乐乡,为受灾农户捐赠由微生物所提供技术服务的绿洲之星、菌益粮康、科吉公司等三家公司生产的生物肥料和微生物所中试生产的生物肥料2万吨,通过追施叶面肥方式尽量提高水稻产量,通过施用苗床肥降低农户明年春耕成本,尽最大可能帮助农户减少损失。

169405639046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