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省科学院召开2023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会

2023-12-27  |  阅读:3942

按照省直机关工委《关于印发〈2023年度中省直部门机关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2023年12月26日上午,省科学院召开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会。院党组成员;院直属机关党委委员;院属各单位党委负责人、党委委员、党办主任;院机关党委办公室全体等4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院党组书记、院长、机关党委书记刘春燕主持。

院属单位党委负责人就2023年度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存在问题及工作打算进行述职。刘春燕就述职情况逐一点评及总结,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刘春燕指出,院系统基层党组织在科学院全年工作中发挥了积极的领导力,促进院全年各项工作平稳有序开展,重点工作得到有效提升,推动全院科技事业高质量发展。一是能够认真履行党建主体责任。基层党委负责人自觉将党建责任扛起来,较好地履行了党建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推动“三级四岗”责任有效落实,带领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能够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基层党组织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与院党组同频共振,同步提升。全院上下通过政治理论学习研讨、读书班、红色基地参观见学、调研座谈等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文章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增强政治素养,强化理论武装,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更加坚定科研人的初心使命。三是能够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院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严格贯彻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落实“五个到支部”,强化支部功能,各支部“四强六规范” 建设更加标准,促进了党组织建设水平提升,为我院党的建设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四是能够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在关键时间节点进行廉政提醒。对石化院、能源院党委开展巡察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扎实推进“工作落实年”活动,全面提升科研队伍工作作风和业务能力。五是能够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结合自身实际,深入实施我院“1144”发展战略,在科研攻关方向,科技成果转化,科技资源配置,特色学科团队打造,创新人才引进和培养,对外合作交流平台搭建等工作上起到领导核心作用。深化“六个一”党建业务融合品牌创建活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刘春燕强调,要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切实增强责任意识。把政治建设贯穿党的建设全过程,强化政治责任落实,永葆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扛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突出政治能力训练和政治实践历练,引导全院党员、干部坚决拥护“两个确立”,提高“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持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走深走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理论学习的核心内容,以坚定信仰、增强党性、提高素质为重点,深入开展不同层级、不同人群的政治理论知识教育,推进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做到学深悟透、真信笃行,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要坚持深化党风廉政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加强党规党纪教育和党风廉政建设宣传工作,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切实增强规矩意识和守纪律的自觉,把纪律教育寓于日常监督管理,严肃工作纪律。持续深化能力作风建设,着力加强学风建设和学术道德规范,完善科研诚信制度体系,通过优化科研环境行动,提高干部实干能力、锤炼严实作风。要坚持抓基层打基础,织密织紧基层党组织体系。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党员领导干部的根本职责,突出政治功能、强化组织功能,打造专业化党建工作队伍,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各项任务目标的坚强战斗堡垒。坚持和加强党建引领,助推科研工作提质增效。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主动担当作为,围绕加快构建我省“4567”现代产业体系,带头谋划发展科技创新工作,将我院的科技优势转换成产业优势,为龙江全面振兴提供强大的科技支撑。同时,年终岁尾,要坚决杜绝麻痹大意的思想,做好安全保卫工作。

最后参会人员对述职人进行了民主评议投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