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塑料工程学会

黑龙江省塑料工程学会

(一)基本情况

黑龙江省塑料工程学会于1980年经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批准成立,是学术性民间团体,是非营利性社会组织。学会现任理事长为黑龙江省塑料工业科学研究所所长屈晓玲,学会法人为黑龙江省塑料工业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张成武(常务副理事长)。学会秘书处设在黑龙江省塑料工业科学研究所,秘书长1人,秘书2人,均由省塑料工业科学研究所人员兼职。

(二)学会资源

学会理事会由24名理事组成,分别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东北林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齐齐哈尔大学、大庆石化研究院、哈尔滨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等院校和行业内知名企业,学会下设农膜、树脂改性、给排水管材三个专业委员会,集聚了一批我省高分子材料、塑料加工、塑料机械模具制造、塑料助剂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学会建立初期曾与哈尔滨市塑料研究所共同主办《北方塑料》杂志,扩大了学会在国内知名度。 

(三)研究领域及主要工作

1、组织开展塑料工程领域的省内外学术交流活动;

2、开展学术研究及理论探讨;

3、增进塑料行业科技工作者的联络和交流,积极传播先进技术及管理经验;

4、为政府相关部门提供行业信息,为本省塑料行业的发展建言献策;

5、为企业技术人员和员工提供专业技术培训

学会的主要工作是开展学术交流,为企业和科研单位牵线搭桥、为提高企业的技术进步服务。学会紧密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提出的“科教兴省”战略,定期召开会员大会并先后组织召开了数十次专题研讨会议,促使了几十项国内外领先技术在我省的落地生根,其中一些技术在我省得到了消化吸收和再创新。积极组织专家对行业内大型项目进行可行性论证和评估以及对一些行业内难题加强技术攻关。对企业遇到的特殊技术难题,积极组织专家学者现场考察,提出合理化建议。这些公益化和社会化活动加强了塑料工程及相关专业技术人员之间的交流,促进了企业之间、校企之间不同形式的合作关系的建立,促进了我省塑料产业发展。为推进我省大庆石化塑料树脂原料的深加工及扩展应用领域,为我省经济发展做出了一定贡献。


(四)发展思路

努力做好塑料工程领域的技术服务和咨询工作,尽可能多的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并提高学术活动质量;加强自身建设,努力解决经费不足问题,提高学会的号召力;积极牵头组建起新的塑料工程协会,并与工程学会协调发展,共同促进塑料产业技术创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实现学会工作的新跨越;增强服务能力,为承担政府职能的转移做好充分准备;积极参加国内外学术交流活动,继续充分发挥学术交流主渠道的作用,为我省的科技事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