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推广项目

放射性种子源源芯自动分装技术的研究

2017-11-07  |  阅读:7700

项目简介:本项目针对恶性肿瘤对人类健康和生命有着巨大的威胁。在全世界人口中,每年约有800万人新患恶性肿瘤,有500多万人死于恶性肿瘤,几乎每6秒就有一名恶性肿瘤患者死亡。我国目前每年约有170万人新患恶性肿瘤,约有80万人死于恶性肿瘤。放射性种子源由于其射线能量低,有效放射半径小,局控率高,对正常组织损伤小等优点广泛应用于恶性肿瘤近距离治疗。临床上常用的核素有125I、103Pd、198Au、169Y、192Ir等,这些核素伽马光子能量范围在20~100keV,其中20~40keV范围内的核素为佳,这些核素衰变是伴有低能X射线,半衰期一般在10~100天范围内,其中15~70天较为适宜。其中103Pd主要针对增殖比较快的肿瘤细胞,而125I主要针对增殖较慢的肿瘤细胞。目前,125I由于易于制备而且价格低廉,在国内外被广泛用于临床肿瘤的治疗。放射性种子源源芯的包壳材料一般选用钛或者镍钛合金,因为钛的亲和力强,与人体组织相容性好,目前种子源焊封技术主要采用人工氩弧焊。本项目对放射性种子源制备相关工艺进行研究,研制剂量分布均匀,密封性好的种子源无疑给肿瘤患者带来福音,其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显著,对我国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投资预算:该成果前期研发到小试中试,累计投资200万元,主要用于产品的研发,生产线和设备的购置。投资利润率=53.14%。

市场前景和效益分析:本项目《放射性种子源源芯自动分装技术的研究》主要考察种子源源芯制备工艺技术、源芯焊封工艺技术与碘溶液自动分装技术,研究放射性种子源源芯焊封工艺技术参数(脉宽、电流、输出功率、保护气)对焊接效果的影响,获得了放射性种子源钛管焊缝的优化工艺参数;探索放射性种子源源芯制备技术与碘溶液自动分装技术,为下一步放射性125I种子源的生产奠定了技术基础,给肿瘤患者带来福音,其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显著,对我国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技术成熟度:规模化生产

合作方式:技术转让或者合作开发

 

 

联 系 人:黑龙江省科学院技术物理研究所 张楠

联系电话:13904646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