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推广项目

数字智能无源射线料位计

2018-01-02  |  阅读:10376

项目简介:PS系列核子物位计(数字智能无源射线料位计)为同位素痕量元素分析技术在物位检测方法上的创造性应用。其原理是通过对被检测物料中痕量放射性元素强度的跟踪分析来判断物料的位置,因此可无须用放射源标迹即可对封闭料仓中的料位进行准确判定。与传统的同位素仪表检测方法所不同的是检测中不再使用任何放射性核素,因此在检测中由同位素(放射源) 产生的γ射线对工作人员及环境所产生的危害从根本上得以消除,是同位素仪表在应用领域中重大的技术进步。PS系列核子物位计主要包括智选型、智慧型、智能型。

仪器特点:

非接触无损测量:对仪表不存在机械性磨损和腐蚀性问题,无需在罐体上进行钻孔、切割等破坏性工作。

无需辐射源:在保有同位素仪表优点的同时,现场无剂量照射,安装环境友好,属环保型仪表。

恶劣环境:环境适应能力强,适应于高温、高压、易燃易爆、腐蚀性强、剧毒等恶劣环境应用。

成本低、易维护:无需进行环保审批、备案和检测,安装调试方便,无辐射源及容器费用,维护量小。无需调试及标定安装完成即可使用,无需进行灰位变化的在线标定。

    投资预算:该成果前期研发到小试中试,累计投资28万元,主要用于产品的研发,现场应用,研究所可进行产品的生产。

    市场前景和效益分析:该装置以物质对射线的吸收原理,利用自然界中和被测介质中含有的微量天然放射性核素差异进行料位测量。通过对被测物质本身所具有的放射性核素发出的射线进行检测和分析,达到料位测量的目的。由于射线物位计具有非接触测量、不受高温、有毒性厂所、腐蚀性介质的影响、可在特定条件下进行无损检测的特点,使其应用领域越来越广。数字智能无源射线料位计特别适用于电力、冶金等领域的除尘器灰斗、粉煤仓、原煤仓等装置的物位测量。根据对国内市场的调查,目前各类料位计在电力、冶金等工业领域的应用年需求量在1000台(套)左右,现多采用国外的产品。如果能占领市场份额的5%,预计年销售仪表在50台(套)左右,以产品的市场有竞争价格0.8万元/套。

技术成熟度:规模化生产

合作方式:技术转让或者合作开发

 

 

联 系 人:黑龙江省科学院技术物理研究所 张楠

联系电话:13904646732

 

11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