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RESOURCE SHARING
资源共享
合理利用 共享资源
了解更多

黑龙江省科学院在哈召开实行以增加知识 价值为导向分配政策工作动员部署会议 2017-09-10 18:12      供稿单位:条件财务处      阅读:3996


9月9日,为贯彻中央《关于实行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分配政策的若干意见》,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省科学院作为全省四个试点单位之一,既承担着代表省政府探索现代科研院所薪酬管理体制机制,试点总结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和做法的重要任务,也承担着改革分配机制,优化人才成长环境,激励促进科研人员创新创业的使命与责任,为确保试出经验、试出成效、试出亮点、试出特色,促进“知本”变成“资本”,使发展成果惠及全体科研人员,省科学院吹响了对自身收入分配全面改革的“冲锋号”。省科学院及所属研究院所各级负责人、科研人员代表等近200人参加了动员会议,省科技厅政策法规处汪英华处长参加会议。

知识价值启动会照片2.jpg

会议上,省科学院结合自身实际,以增加科研人员知识价值为导向,释放了一系列政策“大礼包”,政策含金量高、可操作性强、亮点频现。制定了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分配政策的实施方案、工作落实方案、配套的工作指导意见,以及所属技术物理研究所、自然与生态研究所实施细化方案等。提出了5项基本原则,17条改革部署,以进行二次分配为基本原则,兼顾效率与公平,全新构建三元工资薪酬体系,明确各项收入分配比例,使科研人员的收入与岗位责任、工作业绩和实际贡献紧密联系,进一步扩大科研院所自主权,激发科研人员内生动力,让有为者有位、有利益、多受益,身边典型带动身边人,进而推动省科学院各项科技成果加快向现实生产力转化。

知识价值启动会照片3.jpg

省科学院党组书记赵梅同志在动员会议中强调,收入分配改革是事关全体科研人员福祉的大事,一是科研院所收入分配改革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驱动实质上就是人员驱动”等重要论断的具体体现,也是加快落实创新驱动发展的具体实践,要充分认识建立增加知识价值导向分配政策的重要性和重要意义。二是理解把握好以增加知识价值导向收入分配改革的导向性、统筹性、自主性、针对性、长期性等特征,以目标和问题为导向,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当前存在的问题,化“堵”为“疏”,步入良性发展循环。三是要大力抓好相关配套政策落实落地,各级党组织要发挥领导核心作用,要以讲政治的高度,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善作为,敢担当,加强纪律意识和监督意识,抓好学习和宣传,扎实推进全面深化改革。

省科学院院长郭春景同志在会议中强调,各单位要围绕全院发展大局,根据省科学院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分配政策实施方案、工作落实方案,结合本单位实际,提出细化工作措施,推动各项工作部署抓实见效,此次改革是省科学院发展过程中具有里程碑式的机制改革,是全体科学院人的期盼,改革中要重引才善用才,要优化管理方式,激发科研人员创新创业积极性,坚持目标和问题导向,积极探索改革试点经验,坚定发展信心,积极推动改革引领发展。

知识价值启动会照片1.jpg

    省科学院技术物理研究所所长赵弘韬、省科学院自然与生态研究所党委书记陈丽娟分别进行了表态发言。

此次动员会议后,省科学院所属各科研院所负责人均表示,将深入学习领会会议精神,尽快制定相关实施措施,全面释放改革红利,推动试点工作取得成效,进一步激发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