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INDUSTRY SERVICE
产业服务
推动产业发展 助力科研孵化
了解更多

省科学院召开2018年工作会议 2018-02-02 11:12      供稿单位:办公室      阅读:3365


2月2日,黑龙江省科学院在石化院科学礼堂召开了2018年工作会议。院领导、院学部委员、各研究院所班子成员、省级重点学科带头人和后备带头人、院属各单位中层干部和创新团队负责人、院各类先进典型、院属企业的负责人、杂志社、产业集团、院机关全体共计21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院党组书记赵梅主持,会议对院2017年度科技进步奖、优秀发明专利奖、先进团队和个人进行了表彰。

IMG_4760.JPG

院长郭春景代表院领导班子做了院工作报告。报告从经济运行情况、创新水平、创新工程建设、学科团队建设五年会战、成果转化、开放办院、人才和干部队伍建设、试点改革和科技资源整合、内部管理体系建设、创新平台能力建设、党的建设、扶贫和民生工作等12个方面全面总结了2017年我院各项工作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同时指出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面临的困难与挑战。

郭春景院长强调,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建设现代化新龙江的开局之年,也是我院补短板、促转型、谋发展的关键一年。面对复杂的形势和环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我省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落实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全面深化科研体制改革创新,深入推进科技创新工程和学科团队建设,提高科技成果供给质量和效率,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全面推动我院实现高质量发展。报告提出了2018年的4项工作的主要目标,部署了以科技创新工程推进科技供给侧改革、以全面深化改革推动转型发展、以学科团队建设为基础打造人才队伍、以重大项目申报促进创新能力提升、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以对俄合作为重点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以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为统领推进党建工作、以坚定的政治担当推进精准扶贫脱贫、多措并举提高综合管理水平等9项主要工作任务。

党组书记赵梅结合我院面临的改革发展的形势与任务,对2017年工作的突破和亮点进行了点评。科学分析了未来发展大势与考验,提出了全球社会经济发展趋势带来的科技创新发展新机遇,明确了创新驱动依然是引领发展实现新领域增长的第一动力,指出了在日新月异科学发现面前,我院面临的压力与考验和我院作为黑龙江科研省队面临的大环境,鼓励广大职工和科研人员昂扬斗志、努力奋起,寄语我院在新时代、新一轮的科技体制改革中焕发出勃勃生机。

赵梅书记强调,我们的工程与精神使命就是要按照新时代新龙江发展的要求,构建适应新时代新经济体系发展需要的现代科研院所体系。一要以习近平新时代经济思想为指引,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在构建新龙江现代经济体系中发挥科技的重要支撑作用。二要放眼世界和中国科技发展大势,立足黑龙江省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着手服务新经济、新业态,适时编写科学院发展新规划。三要抓住发展“牛鼻子”,培育富有战斗力的人才队伍,以科技人才为中心,大力培养本土人才,以增加科技人才知识价值导向的分配机制为牵引,正面激励科技人员创新创业。四要打造我院科技创新升级版,培树品牌,打造经典,借力国内外联合创新。五要建立完善给力的改革配套措施,做好体制改革配套、机制改革配套和改革资源配套。六要铸就科学院组织文化之魂,弘扬“向上向善向阳向党”的组织文化精神。

关于节前工作赵梅书记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认真学习传达会议精神;二是做好春节安全稳定工作;三是开展节前走访慰问;四是严格执行廉政纪律,确保廉洁过节。

IMG_4735.JPGIMG_4745.JPGIMG_4769.JPGIMG_4775.JPGIMG_4779.JPGIMG_4786.JPGIMG_4798.JPGIMG_4832.JPGIMG_480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