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RESOURCE SHARING
资源共享
合理利用 共享资源
了解更多

提升情报智力支撑 协同区域创新发展 ——省科学院伍跃辉副院长参加全国科学院联盟文献情报分会理事年会 2019-09-25 14:53      阅读:3667


在祖国七十周年华诞即将到来之际,9月25日,全国科学院联盟文献情报分会理事年会在河南郑州召开。黑龙江省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伍跃辉同志、科技战略研究处屈晓玲处长等一行三人应邀参会。伍跃辉副院长代表省科学院作交流发言。

本次会议由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和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主办,河南省科学院承办。会议以“提升科技决策情报支撑服务能力”为主题,邀请中科院计算所大数据研究院王元卓院长,江苏省智库研究与交流中心刘西忠主任作《基于知识计算的科技情报大数据分析》、《智库研究的特征与高质量智库报告撰写》专题报告,分会秘书长贾苹主任详细介绍了文献情报分会工作进展及案例分享。会议由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副主任、分会理事长刘细文主持。

IMG_5956.JPG

按照我院“提升科研创新能力、提高科技创新质量”行动计划战略部署,2019年,我院以学科团队打造为重点,以研发能力提升为目的,以产业技术专项体系创新为核心,依托全国科学院联盟平台、中科院专家智库和情报资源,开展了系列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副院长伍跃辉同志从协同科技创新、落实双提行动计划,助力区域发展、联合开展查新服务,共享情报资源、扎实推进人员交流,平台互联共建、助推研发初显成效等方面作交流发言,对我院一年来以全国科学院联盟文献情报互联为契机,聚焦信息数据共享、战略情报分析等重点领域开展的深入合作做了详实总结,对文献情报中心在我院科技智库建设和情报能力提升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表示感谢。

438AC7F6-A50B-489E-9125-4C1C09760218-978-000000AFF4C1BD8E.jpg

 伍院长说,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提供的定制化大数据分析技术服务,为我院科技决策定位的前瞻性、创新性和科学性提供了有效依据,为调整科研战略布局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极大促进了我院以助力科技创新为目标的文献信息保障工作提质提速发展,有效推动科技研发与后续产业应用的有机融合。

微信图片_20190925163022.jpg

针对下一步如何凝练联盟战略定位,最大化发挥成员单位作用,伍院长提出,希望通过中科院与全国科学院的联盟合作,智汇前沿技术,围绕区域产业、决策咨询与智库研究,共同开展合作交流和协同创新,着力构建以文献情报驱动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省份、打造地域特色优势发挥科学院应有的智慧和力量。

合影定稿.jpg

全国19家地方科学院、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文献情报研究所负责同志、行业专家及研发骨干近百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