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RESOURCE SHARING
资源共享
合理利用 共享资源
了解更多

万民徒步乐享冰雪嘉年华 2016-12-21 09:57      阅读:5056



       冰雪,像一首古老而纯美的歌谣,一直流淌在黑龙江人民的血脉里。12月20日,伴随着《我爱你,塞北的雪》的经典旋律,一个全民参与、赏冰乐雪的盛大节日拉开序幕。由黑龙江省委省政府主办的“黑龙江省全民冰雪活动日启动仪式暨冰天雪地徒步行活动”在主会场哈尔滨市太阳岛风景区启动,由省直及哈市机关工作人员、高校师生、企业职工和市民自发组成的徒步队伍,由太阳石广场出发,途经雪花姑娘、座龙广场、栖凤台、秀木坪、听雨廊、友谊园、鹿苑、冰雪艺术馆等太阳岛景区景点,最终到达水阁云天,行程1.6公里,步行近一个小时。大家一路欢歌,激情澎湃,共同演绎了黑龙江人赏冰雪、爱冰雪、玩冰雪的浪漫情怀。整齐的“方阵”

       最美的风景

       冰天雪地中,太阳岛更显宁静端丽。上午九时,人们从四面八方涌来,这中间,既有两岁的孩童,也有古稀之龄的老人。而最亮丽的风景,是一个个由机关、高校、企业等单位组成的“徒步方阵”,他们穿着整齐的服装,手持彩旗,在太阳石广场,排成十列纵队,姹紫嫣红,像冰雪中盛开的花朵。天公作美,今天天气温和,几乎感觉不到风的凛冽。置身大自然中,人们兴高采烈,让这个新近诞生的“节日”更显意义非凡。

       在刚刚闭幕的黑龙江省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正式通过了关于设立“黑龙江省全民冰雪活动日”的决定,从2016年起,将每年的12月20日设立为我省全民冰雪活动日,让全省人民参与到冰雪活动中,充分释放爱家乡、爱冰雪的热情,真正将“冰天雪地”变成“金山银山”。

       对此,前来参加徒步活动的市民纷纷表示赞赏。今年76岁的王淑兰老人,与5位年龄都在70岁以上的同伴,早早从哈市香坊区赶来,参与今天的活动。王淑兰老人回忆说,我们小时候在冬天里玩的游戏特别多,比如打爬犁、抽冰尜、堆雪人、打雪仗等,感觉冬天好极了。现在一些年轻人喜欢宅在家,不能体会冬天的乐趣,挺可惜的!冰雪是大自然送给我们的礼物,应该好好利用。如今哈尔滨又多了一个节日,真是太好了。我们从《生活报》看到这个消息,马上决定参加。这一路走下来,既能沿途欣赏美景,又能强身健体,真是一举多得。

       大自然赋予我们独特的美

       90后女孩赵忠宇,就读于龙江旅游中等职业学校,此次学校组织了40余名学生参加活动,她与同学们穿上卡通服装,扮成萌萌的东北虎,表演快闪和舞蹈两个节目,许多市民及游客纷纷与他们合影留念。       

       10岁的王健宇小朋友,跟随在机关单位工作的爸爸一起参加活动,他特意带了自己心爱的冰尜,在终点“水阁云天”附近的冰面上抽起来。问他冷不冷?他笑着说,一点儿也不冷。在爸爸的影响下,小健宇从小就热爱冰雪运动,滑冰、抽冰尜、堆雪人、打雪仗等,样样在行。

       虽然天气寒冷,但在整个徒步的过程中,人们高涨的热情始终如一。45分钟左右的路程,所见皆是笑语欢声。在哈市商务局工作的徐女士深有感触地对记者说,我从小在哈尔滨长大,这里四季分明,每一个季节,都有它的美好。我尤其喜爱冬天,因为冬季可以滑雪,骑雪地自行车,非常快乐。每当有外地朋友问我:你们那里的冬天是不是太冷了?我都会说,不会啊,冰雪是自然的恩赐。我们都是活在一种心情里的,当你把身心真正地融入自然,你就会欣赏到冬天独特的美。如今我们的省委省政府就是在积极去做这件事,一步步地深挖冬天独具特色的人文和自然之美,这样的努力,一定会让这座城市的市民更加热爱冰雪,也更加热爱这座城市。

       冰雪这张牌打得漂亮

       在本次活动的终点,记者见到了一起相约来哈尔滨旅游的七位网友,他们来自上海、无锡、抚顺等各地,今天畅游太阳岛,正好赶上冰雪徒步活动。网名“依依的月亮”的50后阿姨高兴地对记者说,你们“冰雪”这张牌,打得漂亮!不仅举办深受外地游客欢迎的国际冰雪节,还设立让本地市民积极参与的全民冰雪活动日。我们跟随大家一路走过来,一点儿不觉得冷,也不觉得累。沿途不仅有风光和雪雕可以欣赏,还细心地设立了休息室和公益站,免费提供姜糖水,这个让我们特别感动。我还特意拍了志愿者的照片,发到朋友圈。

       跟随所在单位参加本次活动的省社科院党委副书记、编审战继发,作为冰雪旅游产业研究方面的专家,刚刚向省里提交了《破解阻碍我省冰雪旅游产业发展突出问题的对策建议》报告。他说,我省对于冰雪文化旅游产业一直非常重视,扶植力度也很大。比如这次全民冰雪活动日的设立,就是对冰雪节的一个必要的补充。每年的冰雪节在1月5日,这对于冬季长达半年的哈尔滨来说,有点晚了。有了12月20日这个全民冰雪活动日,可以让冬季的热度更提前。特别是全省“联动”,可以让活动效应迅速扩大。下一个冰雪活动日,我们可以让其内容更加丰富,特别是全省各地,要根据自身特色举办活动,比如北欧的滑雪项目,有的是雪道长,有的是雪道多,有的则以欣赏小镇风格见长,能够做到各具特色。我们也应该借鉴先进经验,用丰富多样的赛事和文化创意活动,拓展冰雪文化的内涵与外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