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RESOURCE SHARING
资源共享
合理利用 共享资源
了解更多

郭春景与他的汉麻产业畅想 2017-08-02 09:23      阅读:9943


郭春景与他的汉麻产业畅想。新华网才萌 摄制



黑龙江省科学院院长郭春景。新华网才萌 摄

  采访背景:汉麻又称工业大麻、改良大麻,种植历史有8000多年,可谓全身上下都是宝。目前,国际和国内汉麻产业发展迅猛,产业链已从农业种植延伸到纺织、新材料、建筑、食品、生物医药等多个行业,汉麻已成为最具商业价值的生物资源之一。8月3日,2017汉麻产业国际会议将在哈尔滨召开,会议召开之前,新华网专访黑龙江省科学院院长郭春景,听他畅谈龙江汉麻产业过去、现在和将来。

  访谈时间:2017年7月29日

    访谈地点:黑龙江省科学院会议室

   精彩观点一:黑龙江省的汉麻“家底”——积淀六七年研究 拥有9个独立知识产权的汉麻品种

  郭春景:汉麻在中国已经有几千年的栽培历史。过去我们常说东北有老太太打拨浪鼓,纺的是什么,纺的就是这个麻。

  东北地区管这个麻叫线麻,在云南、广西管它叫火麻,在美国、欧洲等地区,大家可能熟悉他的另外一种叫法——大麻。大麻是否等于毒品?评判毒品的一个主要依据就是大麻四氢酚,在国际上已经有明确的规定,大麻四氢酚的含量小于或等于0.3%,属于工业用大麻,大于0.3%的,就属于毒品大麻。我们现在通过生物技术的手段培育出来的低于0.3%的品种,我们把它叫做汉麻(工业大麻)。

  目前我们国家培育出来的汉麻品种很多,黑龙江省从2011年开始进行研究,经过六七年的时间,我们现在已经拥有9个有独立知识产权的汉麻品种,这为黑龙江省今后发展汉麻产业奠定了一个坚实的基础。

新华网专访黑龙江省科学院院长郭春景。新华网才萌 摄

  精彩观点二:积极探索种植新品种 加速推进农业经济增长点


  郭春景:黑龙江省是一个农业大省,我们有着最肥沃的黑土地,承担着国家粮食大粮仓的重任。黑龙江这样一个农业大省,如何走出致富的道路?以农业为头,以工业为尾,当农业的产品作为工业原料的时候,它的附加值就起来了。

  纵观黑龙江省,除了大豆、玉米、小麦、水稻以外,我们还有一些特色的经济作物,哪些特色经济作物能够带来丰富利润呢?刚刚谈到的汉麻在中国已经有了几千年的应用历史了,最独特的就是它的纤维,亚麻和汉麻它们之间的麻纤维是有相同之处,但是又有区别,在抑菌、挥发、防紫外线这方面,汉麻要比亚麻还要好。

  在黑龙江种植汉麻,是因为黑龙江省处在一个麻类作物适宜生产带上,我们过去拥有全国最大的亚麻种植面积,这里的地理气候条件特别适合于麻类种植,汉麻从头到尾都是宝,皮可以纺织长麻,它的杆芯粉可以做建筑材料、可以做板材、可以做建材,它的籽可以榨油,它剩下的油果完全可以做蛋白粉。

  中国最长寿的地方是广西巴马,巴马人最常吃的一个东西就是火麻仁和火麻豆腐,这个东西对调理身体功能特别有作用。黑龙江选择用它来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在调减下来的玉米种植地种上汉麻,继尔发展纺织业、建筑业、食品业等一些工业产品。

汉麻产品家族。新华网才萌 摄

  精彩观点三:郭春景的龙江梦

  郭春景:我们有中国梦,我们还有龙江梦。龙江梦应该做在农业上,黑龙江省的农业要想有希望,黑龙江省的工业就必须跟上。我经常在做这样的一个龙江梦,龙江梦的产业结构调整我真的希望在汉麻上,因为汉麻全身都是宝,我们再没有秸秆带来的环境污染,汉麻它不需要焚烧,全身都可以利用。按照国家汉麻战略产业联盟的规划,按照汉麻研究中心给全国的汉麻种植的安排,黑龙江省初步定在前期大概用十年的时间要达到三百万亩。

  黑龙江现在的种植有45.7万亩,我敢预测如果我们把后期的工业厂家都引到黑龙江来的话,也就是说加工企业落户到黑龙江的话,2018年有可能就要达到一百万亩,一百万亩给我们黑龙江省能带来多大的经济效益,能带动多少人就业?我们曾经也做了这样的一个规划,一百万亩我们能带来大概300多亿的收入,大概有一万多人就业。如果我们要增长到300万亩的话,这个产业就应该是一个千亿元收入的产业,因此我们对它抱有极大的希望,我也满怀信心能够把这件事情做好。(参与采访者:才萌、李国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