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文化
INDUSTRY SERVICE
产业服务
推动产业发展 助力科研孵化
了解更多

省科学院党组召开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2016-11-12 16:45    阅读:3920


       按照中央和省委的安排部署,省科学院党组于2016年11月11下午召开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专题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在哈院党组成员,院属各单位党政负责同志、院机关相关处室参加学习扩大会。会议由党组书记赵梅同志主持。

       会议首先全文传达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认真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通知》及省委王宪魁书记在中央宣讲团报告会上的讲话要求,进一步明确了中央和省委对学习宣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总体要求、重点内容、组织层次、阶段安排和工作要求。其次结合之前对《公报》、《说明》、《准则》、《条例》的自学和支部学习讨论,大家交流学习体会。

       院党组书记赵梅同志首先在交流中发言,她说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和全党准备召开党的十九大的关键时期,面对国际国内复杂形势而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明确提出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任务要求,会议出台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两个重要党内文件,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问题、深入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解决党内突出问题,有重大历史和现实意义。     

       赵梅书记从两个方面谈了学习体会,首先她认为全面从严治党不是一句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治理行动。党的十八大以来一是以作风建设为突破口,全面从严整治党的作风。党的作风不是小事,关系人心向背、党的形象和生死存亡,必须坚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二是以反腐肃贪为利剑,全面从严整治吏治腐败。中央强力反腐已经在国内外、党内外引起了广泛关注,为巩固党的执政地位赢得了民心民意;三是以制度建设为保障,全面从严整治权力运行。通过科学严密的制度安排,坚持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形成权力运行有效控制机制;四是以党的思想建设为主线,全面整治党员理想信念缺失。解决好党员从思想上入党的问题,整治好党员精神缺钙的问题。其次她认为全面从严治党不是一阵风,而是实实在在的制度落实常态。一是完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使全面从严治党成为常态。全会制定两个党内文件专门进行从严治党的部署,体现出六中全会秉承了三中、四中、五中全会脉络,对“四个全面”做出完整性的理论表述;二是制定完善党内法规,使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成为常态。一要严格执行党内民主集中制,完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二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三要严明党内纪律,落实四个服从,使党内政治生活敢较真、上质量。四要完善党的组织生活,创新基层组织生活的方式方法。三是细化党章规矩,使从严治党成为常态。两个党内文件进一步具体化了党章对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的各项要求,对解决党内突出问题形成了有针对性的解决办法。

       沙长青副院长在交流发言中提到,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具有非常重大的历史意义,出台的《准则》、《条例》是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的规范性文件,要求具体明确。党的教育正在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治党管党正在从战略层面向制度层面转化。要时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在思想和行为上抓早抓小,不放松对思想行为上的高标准严要求。院内审计就是党内监督的一项具体措施,从细化摸底整章建制入手,为院所发展规避风险、明确底线。今后要继续结合党内监督的各项要求,把院系统各单位内部监督的制度建设得更好。从严治党应由从严律己开始,时刻提高思想自觉,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赵立涛副院长在交流发言中说到,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明确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指引,体现了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全新局面的坚定决心。我们要从苏共亡党的历史经验中吸取教训,从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入手,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坚持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不断加大党内监督力度,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从各个方面推进从严治党深化落实。

       院属单位的党政负责人根据全会精神,分别从高举旗帜、打牢思想基础;树立核心、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筑牢根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约束,不断加大党内监督力度;挺起责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等方面,结合院所实际谈了学习体会和感受。

       赵梅书记在总结讲话中,对院系统全面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是组织好全会精神的学习。各级党组织要抓紧制定学习计划和实施方案,分专题、分层次、分阶段细化学习内容和方式,指导全院党员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深入学习全会精神的重大意义,两个党内文件的具体要求,坚定“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维护中央权威,时刻与中央保持一致等重大问题上来;二是完善党内政治生活相关制度。在学习领会全会精神的基础上,规范完善、建立健全制度办法,把党内生活的各项制度要求坚持好。对重大决策重大问题,要严格执行决策程序和制度安排,明确责任权力和义务;三是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强调关键少数、强化监督方式,增强领导干部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落实好“一岗双责”制度;四是做好全会精神宣传引导。严格按照中央要求做好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把握好宣传口径,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五是坚持领导带头学习。各级领导要发挥积极示范作用,以上率下,深入基层支部参加学习,过好双重组织生活,灵活机动地采用多种形式组织学习,带动全院党员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