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文化
RESOURCE SHARING
资源共享
合理利用 共享资源
了解更多

省科学院组织院系统干部职工集中观看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式2018-03-09 15:45    阅读:3631


3月5日上午8点半,省科学院系统干部职工近800人早早来到各单位会议室、报告厅和实验室坐好,按照院党组“深入基层学习调研月”部署安排开展调研的院领导,也和调研院所的同志们一道,急切地等在屏幕前期盼着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启。在会议开幕前的短暂时间里,院领导和同志们饶有兴致地交流着过去5年发生在各自身边的巨大变化。上午9时,随着庄严的国歌奏响,大会正式开始,全体干部职工一边认真聆听报告,一边仔细做着记录。当听到克强总理报告中提到5年来科技进步速度增长,科技进步贡献率由52.2%上升到57.5%,研究与开发投入年均增长11%、规模跃居世界第2位,科研机构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国家创新体系进一步完善,科技创新已经由以跟随为主转向多领域领跑等科技领域重大成就时,会议室多次响起情不自禁的热烈掌声。开幕式结束后,院党组书记赵梅同志要求院系统各基层党组织,结合正在院系统开展的深入基层“大学习、大调研、大练兵”活动,第一时间通过个人学习、小组讨论、支部“说讲谈”等多种形式,迅速组织开展深入细致、入心入脑地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和报告内容的系列活动,真正掌握政府工作报告内容数据,明确今后工作任务目标和重点措施办法,自觉指导、应用于切实推进省科学院新时期改革发展、创新创业的各项工作中。

3.1.jpg

院系统科技人员一致认为,此次政府工作报告集中体现出党的指导思想对政府工作的统领,凸显我们在国民经济各项工作中清醒和自信的态度,确实用真抓实干去兴邦创业。报告中提出的今后工作各项目标要求是明确的、方法举措是具体的,治国理政的战略是符合时代与人民要求的,对省科学院的发展改革和创新创业各项事业具有重大引领作用。大家对此次召开于新历史起点的“六新”会议寄予厚望,将在今后的会期内持续关注六大热点,一是全国人大代表中的“新面孔”如何履职尽责,二是即将当选的国家机构的“新阵容”如何代表人民治国理政,三是马上启动的党和国家机构“新改革”如何解决弊端、优化配置、深化改革、提高效率,四是政府工作报告中量化“新目标”如何设定,五是刚刚成立的国家监察委“新机构”如何启动工作开局,六是特别关注国家宪法的“新修订”如何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的基本法保障。

3.2.jpg

“东风浩荡满眼春,万里征程催人急”。省科学院广大科技人员将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按照李克强总理报告中的要求,新时代有新气象、新时期有新作为,“干”字当头,努力干出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生动局面,切实为龙江奋力走出全面发展新路子贡献更大力量。

3.3.jpg

开幕式结束后,全院上下精神鼓舞,纷纷表述心声。

石油化学研究院党委书记李晓冰说:石油化学研究院作为地方科研院所,大家要认真领会报告精神,要结合工作实际,做好国家战略配套服务。作为科研人员,要时刻关注新的发展领域,寻找新的发展机遇,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战略需求,面向经济发展主战场,实施科技攻坚,为我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建设科技强国的目标而努力奋斗。

自动化研究所所长吴冈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继续大力实施“中国制造2025”强国战略,为自动化研究所把握智能制造的主攻方向谋发展创造了战略机遇。自动化研究所会坚定不移的面向经济主战场,深入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构建以需求为导向的科技创新体系,围绕以企业为创新主体,通过应用研究衔接原始创新和产业化,推动基础研究、应用研究与产业化对接融通,全面提升自主创新、成果转化和社会服务能力,不断发挥产学研深度融合中的作用。同时,自动化研究所将抓紧落实政府工作报告精神,面向龙江企业经济转型升级,发展智能制造存在的瓶颈、难点,建设好黑龙江省智能制造政产学研协同创新体系,发挥黑龙江省智能制造创新与公共服务平台作用,建立5个地市创新服务中心,与10家重点企业建立智能制造联合研发中心,深入服务100家以上规上工业企业,为1000家以上中小微企业提供技术咨询、培训等服务。

技术物理研究所所长赵弘韬说:大会报告振奋人心,奋进新时代、筑梦新征程的精神更引领着我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技术物理研究所将坚持政治建所的思想,充分考虑核专业的特殊性和承担主体任务的政治性,坚定不移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全所工作的开展。同时,技术物理研究所要坚持改革兴所的思维,持续推进以增加知识价值导向分配政策落地,营造更加符合科学规律、经济规律的干事创业良好环境和政治生态。另外,技术物理研究所会坚持科技强所的思路,以“四核四服务”为发展主线,用科技实力助力龙江发展。

自然与生态研究所所长倪红伟说:自然与生态研究所将牢牢把握新时代科技改革趋势,紧紧围绕生态文明建设,重点在资源保护与利用、生态保护与修复、区域人与自然和谐等领域,实施科研高质量发展先导工程和区域发展战略支撑工程,提高基础研究与应用基础研究质量,发挥战略智库作用,拓展公益性成果社会传播,打造特色品牌,促进开放联合,大力释放科研人员创新活力,全面提升科研创新质量和效率,为我省生态强省建设提供科技支撑。

高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张伟君说:刚刚聆听了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回顾了五年来的工作和取得的辉煌成绩,对未来的工作提出了建议,令人振奋,催人奋进。报告中对科技创新提出了要求,强调注重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这对我们公益类科研单位又是一个有做为的大好机遇,我们要抢抓这个大好机遇,积极投身于新一轮创新创业潮流中,为大科学院建设,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高技术研究院将围绕报告中提出的重点发展领域,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孵化验证国外前沿科技成果,做好衍生技术创新工作,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增添共同发展新动力”,真正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落到实处,为龙江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省能源环境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徐晓秋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持续提高科研创新能力,持续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的一年,省能源环境研究院将继续围绕科研创新能力提升,不断挥自身在能源和环境领域基础性、公益性、前瞻性的科研优势,立足长远,持续推动“院地企”合作,积极践行“三走”活动,有效探索新材料、生物炼制、重油沥青高效转化科研领域,以推动省域经济发展和成果社会化为总体目标,深入改革,全面贯彻落实好十九大会议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奋力走出一条特色鲜明的创新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