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文化
INDUSTRY SERVICE
产业服务
推动产业发展 助力科研孵化
了解更多

黑龙江省五一劳动奖获得者白雪峰事迹材料2019-05-21 14:07    阅读:9023


白雪峰,男,汉族,1964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博士学历,二级研究员,博士研究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黑龙江省催化反应工程领军人才梯队带头人,黑龙江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兼任中国化学会理事、黑龙江省化学会理事长、黑龙江省科技经济顾问委员会石化专家组专家,省科学院学部委员会副主任、哈尔滨工程大学材料学兼职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哈尔滨理工大学材料学兼职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黑龙江大学工业催化学科兼职教授、硕士点点长等职务。哈尔滨市第十三届、第十四届、第十五届人大代表,市人大科学教育卫生委员会委员。自1988年7月在大连理工大学毕业以来,一直在黑龙江省科学院石油化学研究院从事科研、教学和管理等方面工作。不仅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科研开发工作经验,而且具有统筹全局的管理能力和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

白雪峰2.jpg

多年来,先后承担了国家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配套项目、国家重大国际合作项目等国家级项目13项和省杰出青年基金等省、市项目21项,获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黑龙江省发明二等奖1项,黑龙江省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获国家发明专利42项,发表学术论文160余篇。培养博士后6名,博士研究生10名,硕士研究生41名。取得多项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科研成果,并实现科技成果的转化,取得了较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他坚持自主创新,注重知识产权,作为项目负责人,致力于新型催化材料设计、制备以及配套工艺开发工作。在承担中国石油化工股份公司项目“PTT聚合、纺丝及原料合成中试”过程中,开发出3种新型催化剂和与之配套的工艺过程,在制约我国聚对苯二甲酸丙二醇酯(PTT)材料发展的聚合单体1,3-丙二醇生产的核心生产技术上,取得了5项国家发明专利,涵盖了该工艺的全部生产过程,使我国成为继美、德两国之后掌握1,3-丙二醇核心技术的国家。50吨/年中试装置连续运转1000小时,达到各项评价指标,顺利通过了中石化组织的专家验收,总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中国化工报等国内专业媒体进行了报道,为1,3-丙二醇项目的国产化奠定基础。 针对新型聚酯材料-聚对萘二甲酸乙二醇酯(PEN)聚合单体-2,6-二甲基萘的制备过程复杂、路线长,而工艺路线较短的萘直接烷基化反应存在择形催化反应效率低、易于积炭等不足,首次将超临界反应应用于2,6-二甲基萘的合成中,成功地解决了反应过程中,催化剂反应活性低、寿命短等问题。该项目得到2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获得5项国家发明专利。

他领导的科研团队开发了不同路线制备系列纳米贵金属催化剂工艺,所得催化剂成功地应用于光电材料的合成之中,先后开发了50余种可应用于有机电致发光材料(OLED)生产的发光材料和孔穴材料,并将科研成果在省内成功转化,产品远销国外知名的显示器件生产企业,得到用户的好评,在第四代显示材料合成原料研发上,站得了一席地位,得到同行的认可。与白俄罗斯国立大学联合研发的耐寒(零下40℃)液晶材料也取得较好的实验结果。目前科研团队正从事的生物质能源提质转化科研工作,在汽油和柴油加氢异构化、生物秸秆的化学转化等科研工作上,已取得较好的阶段性成果,已得到相关企业的关注。该项目的研发不仅可实现资源循环利用,而且可以有效地解决直燃所产生的环保问题,未来有望创造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在2003年5月至2017年8月担任石化院院长期间,带领全院职工,开创了研究院改革、稳定、发展的良好局面,使石化院经济基础殷实,科技人才稳定,科研与产业实力增强,配套地位不可替代。新组建三个国家级科研创新、对外合作和成果转化平台。通过争取国家条件保障项目的支持,使石化院的科研与产业环境、水电基本保障条件、分析检测平台等都有了很大的飞跃,基础条件达到国家级研究院的水平,保障了国家省市项目的顺利完成。在14年又3个月的任职期间,全院总资产增幅为418.78%,净资产增幅为469.22%,总收入增长421.93%,职工收入也有很大提高,石化院的成绩得到全院职工和上级机关的认可。

由于多年的不懈努力和经验积累,他在科研、开发和管理等方面均得到了国家科技部、省市科技厅、计委、工信厅等部门和国内、省内同行的认可,多次作为行业专家,参加国家科技部组织的国家国际合作重大专项、政府间国际合作项目和国家科技进步、发明奖励项目的评审;多次参与国家重点新产品评审、省市各类科研项目计划、各类基金及奖项的评审和鉴定工作;作为主要专家参与了全省新材料产业发展规划、煤化工产业发展规划、工业强省产业规划的编制与评审工作,及时了解新材料、化工领域的发展动态,确定了他在省内化工界的学术地位。先后获得全国化工优秀科技工作者、黑龙江省新长征突击手、黑龙江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和黑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等荣誉,多次被评为黑龙江省科学院先进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