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entific Research科学研究
INDUSTRY SERVICE
产业服务
推动产业发展 助力科研孵化
了解更多
手性二茂铁双膦配体的合成及其不对称氢化反应研究

项目名称:手性二茂铁双膦配体的合成及其不对称氢化反应研究

项目级别:院青年创新基金重点项目

起止时间:2015.1-2016.12

参加人员:于振、杨杰、张雪

项目介绍:二茂铁由于具有刚性骨架、容易转化为衍生物、化学性质稳定性,这些特点提供了从二茂铁合成手性配体的可能性。在二茂铁的两个五员环上既可以在一个环上合成出具平面手性的双膦配体,又可以利用两个环来衍生双膦配体。人们以二茂铁分子为骨架,设计并发展出一大批结构多样化、卓有成效的手性配体。

目前不对称催化氢化领域仍然存在许多尚待解决的问题,如配体合成所需反应条件苛刻,原料成本较高,同时从反应物中分离催化剂相当困难,使得这些昂贵催化剂的循环使用十分复杂,因而影响了它的商业应用配体价值。我们设计了一类以1,1′-双(二异丙基膦)二茂铁和二(1,5-环辛二烯)四氟硼酸铑(I) (Rh (COD)2 BF4 )为原料合成了一种新型二茂铁双膦的衣康酸定向加氢催化剂,它对空气敏感性低、制作方便、原料易得具有一定的应用价值。本项目采用1,1′-双(二异丙基膦)二茂铁和二(1,5-环辛二烯)四氟硼酸铑(I)为原料合成新型二茂铁双膦的定向加氢催化剂,并通过加氢实验得出催化剂对底物衣康酸加氢的对映选择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