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entific Research科学研究
RESOURCE SHARING
资源共享
合理利用 共享资源
了解更多
当前筛选条件: [ 黑龙江省科学院自然与生态研究所(黑龙江省科学院火山与矿泉研究所) ]
五大连池火山熔岩台地植被与土壤演化的耦合关系黑龙江省科学院自然与生态研究所(黑龙江省科学院火山与矿泉研究所)

项目名称:五大连池火山熔岩台地植被与土壤演化的耦合关系

项目级别:院所基本应用技术研究专项(省级)

起止时间:201309-201412

参加人员:黄庆阳

项目介绍:本项目采用“空间代替时间”的方法,对五大连池不同不同历史年代火山熔岩台地植被群落演替和土壤发育进行研究,建立植被群落演替特征与土壤特征的耦合相关模型,分析五大连池火山熔岩台地植被和土壤之间的耦合关系,为温带大陆环境的火山植被演替提供重要的科学依据。本项目主要内容包括:1)植物演化过程的研究:研究五大连池不同历史年代火山台地植物组成和群落多样性等表征,分析植被群落演替特征的变化规律。2)研究不同历史年代火山台地土壤化学特征指标的变化规律,评价土壤发育随植被群落演替的变化趋势。3)分析群落多样性与土壤发育的变化趋势和相关关系。项目研究成果可以作为五大连池--“天然火山博物馆”内生物资源的保护提供基础数据,为指导保护、培育与合理利用陆地生态系统和温带植物群落,实现植物资源、动物资源、矿产资源以及独特的生态旅游资源的永续利用。本项目研究成果可应用于正在审批的五大连池世界自然遗产的保护,及其独特的地质背景、火山地貌、岩石、湖泊、矿泉、自然生态和环境保护与利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