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entific Research科学研究
INDUSTRY SERVICE
产业服务
推动产业发展 助力科研孵化
了解更多
当前筛选条件: [ 黑龙江省原子能研究院 ]
基于蒙特卡罗模拟效率刻度在建筑材料放射性测量中的应用研究黑龙江省原子能研究院

项目名称:基于蒙特卡罗模拟效率刻度在建筑材料放射性测量中的应用研究

项目级别:院青年创新基金项目

起止时间:2016.1-2017.12

参加人员:关世荣、王振超、张慧

项目介绍:该项目本项目针对建筑材料放射性测量中效率刻度精度低、误差大,提出利用MC方法模拟γ谱仪效率刻度,测量建筑材料中放射性核素226Ra、232Th、40K比活度,实现效率刻度覆盖全能谱,降低了谱仪效率刻度的实验成本,提高了测量效率,指导人们正确合理选用建筑材料,具有良好应用前景。

本项目通过NaI探测器的具体参数利用MC模拟其不同核素探测效率,给出全能谱的效率刻度曲线并用于建筑主体材料的放射性测量,得到哈尔滨市常用建筑主体材料内外照射指数和建筑主体材料所致居民年有效剂量当量。利用蒙特卡罗方法模拟效率刻度可以方便快捷给出NaI全能谱探测效率值,避免过多标准体源的使用而带来的诸多问题,该方法可引领省内相关技术的发展。

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