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entific Research科学研究
RESOURCE SHARING
资源共享
合理利用 共享资源
了解更多
当前筛选条件: [ 黑龙江省能源环境研究院 ]
油田土壤脱硫菌的筛选及培养条件的优化研究黑龙江省能源环境研究院

项目名油田土壤脱硫菌的筛选及培养条件的优化研究

项目级别:黑龙江省青年科学基金

起止时间:20170116

参加人员:张宇;马宁;王志成;张玥

项目简介:对生物脱硫而言,获取有价值的菌株是先决条件。我国的生物脱硫研究处于起步阶段,与国际上的差距很大,很多研究工作是借助国外的微生物来完成的。依靠国外已被专利保护的微生物进行脱硫研究,不可能投入工业化生产。因此,获得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脱硫微生物,才能为进一步深入研究脱硫技术提供一种参考,并为工业化生产做准备。

 解决的问题:

(1)从大庆油田的含油土壤样品中分离筛选出能够在含DBT的培养基中生长的菌群,对菌群进行培养,采用微库伦法确定对DBT降解较好的菌群。对该菌群进行纯化,选择出降解DBT最好的菌株。

(2)对筛选出的菌株进行培养条件优化实验,找到适合菌株生长的最佳条件,使DBT降解率达到40-50%。

随着生物酶化学、遗传学和生物工程等学科的发展,国际上(如在美国、欧洲和日本等国家)对生物催化硫技术的研究十分活跃,已经取得了一些重要的研究成果。尤其是美国EBC公司在生物脱硫技术的备方面都已经具备了工业化的条件,其应用的前景已经十分明朗。我国还处于初级的研究阶段,离工业化还有很远的路要走,本项目已完成的研究成果及创新,为我国的生物脱硫分离出了一种高效的石油产品脱硫菌。

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