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entific Research科学研究
INDUSTRY SERVICE
产业服务
推动产业发展 助力科研孵化
了解更多

省科学院大庆分院“高寒地区辣木设施栽培技术研究”项目及“汉麻活性成分大麻二酚提取工艺研究”项目通过鉴定 2018-01-19 14:59      供稿单位:大庆分院      阅读:7360


2018年1月18日上午,黑龙江省科学院组织专家在哈尔滨召开了由大庆分院承担的院科研基金“高寒地区辣木(Moringa oleifera)设施栽培技术研究”项目鉴定会,鉴定会邀请了原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校长秦智伟教授、东北农业大学副校长邹德堂教授、黑龙江省种子管理局局长黄春峰研究员、黑龙江省农科院植保所副所长张匀华研究员、中科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王光华研究员、东北林业大学王文杰教授、省农科院经济作物研究所关凤芝研究员组成了项目鉴定委员会专家组。省科学院科研处王阳处长主持项目鉴定会。

鉴定委员会专家认真听取了课题组的工作汇报,经充分质询,鉴定专家委员会认为课题组提供的鉴定材料齐全,数据翔实,明确了设施辣木生产关键技术,形成了辣木设施周年生产技术体系,在栽培基质配制、环境调控、整枝技术等方面具有创新性,该技术实用性好、可操作性强,为高寒地区设施栽培生产辣木提供技术指导,在辣木寒地设施栽培技术研究方面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下午,省科学院组织专家召开了由大庆分院承担的省院所基本应用技术研究专项“汉麻活性成分大麻二酚提取工艺研究”项目鉴定会,邀请了哈尔滨工程大学刘文彬教授、黑龙江大学史克英和袁福龙教授、哈尔滨理工大学周浩然教授、省科学院石油化学研究院张斌研究员、省化工研究院任伟东研究员和齐齐哈尔滨大学郑永杰教授组成项目鉴定委员会专家组。

鉴定委员会专家认真听取了各课题组的工作汇报,该项目采用溶液萃取和CO2超临界方法对汉麻活性成分进行提取研究,比较了两种方法的差异性,建立了大麻二酚溶液萃取方法,其纯化填料重复利用率高,大麻二酚单体含量可达99%以上,该提取纯化方法达到国内领先水平。该项成果的鉴定,对提高分院汉麻领域科研成果水平,促进学科领域发展和汉麻全产业链技术创新具有显著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