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entific Research科学研究
INDUSTRY SERVICE
产业服务
推动产业发展 助力科研孵化
了解更多
醇溶型耐高温磷酸盐胶黏剂的制备方法

项目名称:醇溶型耐高温磷酸盐胶黏剂的制备方法

获奖级别:院优秀发明专利特别奖

获奖年度:2018

获奖人员:王超;韩爽;李博弘;曹先启;陈泽明;贾新亮

项目介绍: 目前,耐热在1000℃以上使用的耐高温胶粘剂主要有硅酸盐胶粘剂和磷酸盐胶粘剂。硅酸盐胶粘剂可室温固化,在900℃~1100℃下长期使用,但粘接强度低,同时耐水性极差,无法满足使用要求。磷酸盐胶粘剂是一种可室温或中温固化、耐高温、腐蚀性小、高耐久的无机结构型胶粘剂,对各种陶瓷、耐高温复合材料、隔热瓦具有较好的粘接性能。近十几年来,国内对磷酸盐胶粘剂进行了大量研究,仍存在诸多问题,耐热只有1300℃左右,水基,易吸潮,常温介电性能差,粘接含疏水涂层材料时易脱粘,难于施工,腐蚀某些材料等,远未达到实际应用阶段。

本发明研制醇溶型耐高温磷酸盐胶粘剂的目的是为了解决:(1)国内磷酸盐胶粘剂耐高温、介电性能差;(2)含疏水涂层材料易脱粘、难粘接;(3)水基无机胶粘剂腐蚀陶瓷天线罩等技术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