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entific Research科学研究
INDUSTRY SERVICE
产业服务
推动产业发展 助力科研孵化
了解更多
当前筛选条件: [ 黑龙江省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 ]
小孔单片黑木耳菌种黑龙江省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

项目名称:小孔单片黑木耳菌种

获奖级别:院优秀发明专利奖

起止时间:2014.01-2017.12

参加人员:戴肖东;张介驰;张丕奇

项目介绍:近年来木耳的“小、黑、厚”成为消费主导。小孔出耳极大提高了黑木耳的品质,但特定品种是小孔出耳形成单片的先决条件。发明专利小孔单片黑木耳菌种—“黑威15号”解决了现有生产中使用的黑木耳菌种存在着小孔出耳不易形成单片、产量低、品质差的菌种技术问题。

黑威15号子实体为单片单生,耳片大小适中,耳形好、色黑、肉厚,木耳具有较好的商品性,较符合市场需求。出耳期较对照品种黑29提前7-9天;出芽快、整齐,子实体单片率90%以上;平均产量为50g-65g/袋,最高达到75g/袋,较黑29增产13%以上;性状稳定,抗性强,适合春秋两季栽培。

黑威15号于2015年4月通过黑龙江省品种登记,在我省及东北地区大面积推广,成为新的主打品种。2015-2017年累计为生产提供母种18万支,直接生产规模达到2亿袋,产值近6亿元;依托本专利菌种及技术服务近3年累计创收90余万元。“黑威15号”极大改善了木耳的商品性状,提高了小孔出耳产量,为生产提供新了的良种资源,对于促进食用菌产业的创新性、持续性发展有积极作用。

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