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entific Research科学研究
INDUSTRY SERVICE
产业服务
推动产业发展 助力科研孵化
了解更多

催化反应工程学科创新团队


催化反应工程学科以承担国家、省市级科技攻关、国际合作以及应用基础研究为基础,以提高工业催化研究理论水平和工业化水平为目标,开展新型高效环境友好催化剂的设计与制备、催化剂性能评价、催化剂物性表征以及工业化试验等工作,以科技服务于社会,为国家、省市化工行业经济发展作贡献。

本学科的研究方向有:(1) 新型高效光催化剂的设计、制备与太阳能应用研究;(2) 固载型钯配体催化剂的设计、制备与应用研究;(3) 用于OLED的发光材料、电子传输材料以及空穴传输材料的催化合成;(4) 高效纳米贵金属催化剂的设计、制备与应用;(5) 非均相气相氧化催化剂的设计、制备与芳烃氧化;(6) 环境友好型固体酸催化剂的设计、制备与应用; (7) 生物质与煤协同热解研究。

近几年来,学科团队获得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授权发明专利8项,申请发明专利15项,验收国家级项目4项,完成地市级项目7项,发表论文33篇,其中SCI检索1篇,EI检索8篇,科技核心期刊24篇

学科带头人白雪峰是省内知名的化学工程和工业催化领域专家,享受国务院特贴。现为中国化学学会理事,中国胶粘剂工业协会常务理事,黑龙江省化学学会常务副理事长,黑龙江省化工学会副理事长,黑龙江省科技经济顾问委员会石化专家组委员,《化学与粘合》杂志主编,《炼油与化工》杂志编委会委员,黑龙江省科学院学部委员会委员等;哈尔滨工程大学和哈尔滨理工大学材料学专业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黑龙江大学工业催化专业硕士点点长以及黑龙江省科学院、齐齐哈尔大学化学专业硕士生导师。2014年,被评为黑龙江省科学院二级研究员。

学科后备带头人吕宏飞,博士,研究员,研究室主任。近5年发表论文17篇,其中EI收录2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6项;获得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哈尔滨市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 梯队后备带头人徐虹,硕士,研究员,近5年发表论文12篇,发明专利授权5项;获得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哈尔滨市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