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entific Research科学研究
INDUSTRY SERVICE
产业服务
推动产业发展 助力科研孵化
了解更多

生物能学科创新团队


生物能创新团队主要从事寒区沼气工程、固体废弃物利用、农村生物质资源、厌氧微生物机理、厌氧消化技术以及农村资源与环境综合研究与开发等工作,涉及微生物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环境工程、能源工程、农业资源与环境等学科。团队已承担和在研的有科技部国际科技合作项目、黑龙江省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重大项目、黑龙江省省院科技合作项目、黑龙江省科学院科学研究基金、黑龙江省科学院青年创新基金等二十余项课题。已经在高温厌氧消化技术、寒区沼气发电工程研究等寒区生物质资源能源化利用技术方面取得了突破性研究进展;另外还开展了高效产甲烷菌的分子生物学、沼液高效回用、厌氧菌影响因素等研究,为在我国寒区兴建大型沼气工程奠定了理论及技术基础。

团队主要研究方向是寒区废弃物处理与清洁化利用,主要开展三个方面的研究内容:

1、生物质固化成型燃料清洁化炊事和采暖技术

依托黑龙江省秸秆资源丰富的优势,重点开展“一村一厂”生物质固化成型燃料清洁化炊事和采暖技术开发、示范、推广和评价工作,为全省乃至全国提供合理性政策建议。

2、高值化利用工艺与控制技术

利用黑龙江省能源环境研究院已有的沼气发酵基础,针对畜禽粪便、秸秆、污泥,开展集中式沼气发酵全过程工艺参数的深入研究,尽快形成自身的研究特色和优势。

 3、沼气发酵微生物分子生物学等相关基础研究

采用微生物学、分子生物学及先进的生物学统计分析技术,重点研究沼气发酵过程中微生物菌群变化规律、菌群优化等相关基础研究,支撑团队整体发展,提高团队学术影响力。

团队承担在研各级项目22个,其中农业部行业专项1项,省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重大项目1项,省省院科技合作项目2项,地厅级项目18项。授权发明专利8项,实用新型专利18项。发表论文15篇。

学科带头人:刘伟,硕士学位,副研究员。现任黑龙江省能源环境研究院(黑龙江省科学院科技孵化中心)生物质能研究室主任、能源院学术委员会委员、黑龙江省能源环境学会理事、黑龙江省化学学会会员、中国化学学会会员、中国沼气学会会员,黑龙江省能源化学省级领军人才梯队后备带头人。现主要从事废弃物处理与生物质能的科研工作。近5年共发表科技论文11篇,获省科学院优秀发明专利奖1项,获国家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专利14项,主持参加国家科技部国际科技合作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1项,地市级项目18项,省部级在研项目3项,地市级在研项目8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