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entific Research科学研究
INDUSTRY SERVICE
产业服务
推动产业发展 助力科研孵化
了解更多

化学分离工程学科创新团队


化学分离学科团队,以天然产物有效成份提取分离和纯化;碳基复合材料的研究及应用为主要研究方向。

学科主要研究方向:

1、天然产物提取分离及结构修饰

(1) 开展天然产物提取研究。依托分院天然产物资源优势,开展麻类作物、紫苏等天然产物有效成份提取分离。基于目前多数天然产物有效成份的提取主要是化学试剂提取,该方法使用大量的化学试剂其中很多的试剂具有很强的毒性,对环境、健康、具有很大的破坏性而且实验操作较为危险,化学分离学科团队本着绿色化学环境友好化学原则,利用CO2超临界萃取技术避免大量化学试剂的使用开展麻类作物、橡胶草、苜蓿等有效成分的提取。

(2) 天然产物有效成份的分离鉴定。天然产物成份复杂分离纯化较为困难,目前,麻类作物、紫苏等植物尚有很多未知有效成份,具体如下:利用化学分析实验室平台开展麻类作物成份的分离分析研究,开发汉麻四氢大麻酚快速检测方法为汉麻的大面积推广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持,开展大麻酚类成份的提取分离,促进麻类作物深加工更好的造福人民

(3) 以麻类作物提取分离为基础,通过对麻类作物的有效成份提取分离积累相关经验,对分院的其它优势天然产物资源开展相应的提取分离研究,逐渐形成多品种多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且具有较强的原创性化学分离学科团队。

2、汉麻材料的研发及应用

(1) 碳基复合材料的制备及气体传感器研发。在现有研究课题基础上,以膨胀石墨、石墨烯、多孔碳等石墨化碳为载体,负载导电聚合物、半导体金属氧化物等材料。合成具有不同特性的碳基复合材料。研发针对氮氧化物、一氧化碳、氨气、氢气等易燃易爆、有毒有害气体进行检测的传感器。

 (2) 生物质多孔碳的开发及应用研究。结合我院麻类作物相关研究基础,以汉麻杆、亚麻杆、秸秆等生物质材料为原料,研发具有高比表面积的生物质多孔碳。拟应用在油田废水的吸附分离处理应用和大气污染的吸附分离处理等领域。

3、先进分离纯化技术应用开发

加强横向联合,针对企业需求,积极转化科研成果。将化学分离工程学科开发的先进分离纯化技术及工艺进行转化推广。通过生产合作、成果转让或技术服务等方式进行成果转化,服务于社会。

(1) 利用先进的膜分离、逆流提取、CO2超临界萃取、吸附、精馏等技术开展天然活性成分提取提纯工艺研究。为生产高品活性物质产品提供技术支持。

(2) 与企业合作,利用膜分离、逆流提取、吸附、精馏等技术,进行液晶等化学品、中间体分离提纯研究;进行油田废水、石油化工废水、精细化工废水深度处理方面的开发。

科研业绩:完成课题13项,其中省级1项,地市级3项,院级9项。获市科技进步奖1项。专利授权5项,其中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2项。发表论文24篇,其中EI 5篇,SCI 1篇。

学科带头人:崔宝玉,男,高级工程师,1983年毕业于大连工学院化工机械专业,获学士学位;1988毕业于大连理工大学应用化学、化工机械专业,获硕士学位。多年来从事精细化工合成、天然动植物活性成分提取及应用工作。主持并参与了多项省、市攻关项目,获国家、省、院级科技进步奖3项,获发明、实用新型专利3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