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服务
RESOURCE SHARING
资源共享
合理利用 共享资源
了解更多

利用食用菌转化秸秆菌基研究及推广应用


项目简介:选用我省主栽的食用菌品种黑木耳、平菇、猴头、滑菇、杏鲍菇,筛选出适于秸秆菌基转化的木腐菌优良菌株17株,搭建起适于秸秆转化的食用菌生产菌株资源共享平台。②筛选出以豆秸、玉米芯、稻草为添加原料,替代木屑生产木腐菌的秸秆菌基优良配方。以稻草为原料,研究建立了北方寒地条件下秸秆发酵工艺,栽培双孢菇生物转化率达60%。

投资预算:该成果木腐菌人工栽培每袋投资成本2元左右,采收食用菌子实体可获收益3~4元,获纯利1~3元,则每万袋可获得纯利润1~3万元。

市场前景和效益分析:食用菌生产在我省已成为林业地区的经济支柱,木材资源的缺乏已限制产业发展,寻找新资源生产食用菌势在必行。该项目研究成果能降低食用菌生产成本10~15%,在进行示范栽培过程中,获得栽培户的认可。只要在食用菌产区将该项目研究成果广泛地进行栽培示范、技术培训,利用食用菌转化秸秆菌基,将会具有广阔的应用空间。

我省木腐菌年生产量40多亿袋(块),使用秸杆替代30%木屑栽培黑木耳、平菇、猴头和滑子菇,可节约成本15%以上。在全省推广6亿袋,可增加纯利润9000万元,可节省木屑6万立方米,利用秸秆4万多吨。

利用农作物秸秆和畜禽养殖废弃物混合发酵生产鸡腿菇、双孢菇,每袋需秸秆0.9~1.2公斤,年生产1万袋草腐菌就可处理秸秆9000~12000公斤,相当于200亩左右的秸秆,其生物转化率可达60~100%,一袋可获利润1.0~2.0元。年生产1亿袋草腐菌可转化秸秆12万吨,可获利1~2亿元,具有较高的经济效益。

技术成熟度:已在黑龙江省进行示范栽培,技术成熟,效果良好,栽培原料更广泛易得。

合作方式:技术转让、合作开发、技术服务

 

 

人:黑龙江省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 王佳龙

联系电话:18246899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