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共享
RESOURCE SHARING
资源共享
合理利用 共享资源
了解更多

黑龙江省发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名称:黑龙江省发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批准单位:黑龙江省科技厅

组建时间:2003年10月

实验室地址:哈尔滨市道里区机场路23千米白家岗村

依托单位:省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

联系方式:0451-8128758

一、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中试基地)简介

       黑龙江省发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04年投资兴建,2008年批准为黑龙江省发酵工程技术研究,道里区生产力促进中心。2010被批准为黑龙江省年农用微生物工业化创新平台。建有一个120 m2现代化太阳能温室,二个中试生产车间(固体发酵、液体发酵),三个实验室,一个菌种保藏中心。

       中心成立以来,共承担国家、省部级等科研课题8项,其中国家863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在进行科学研究的同时还进行微生物发酵产品的试生产并实行对外开放服务,已与10余个公司、厂家建立了业务联系,是我省发酵技术领域重要的生产、研发基地,也是生物技术企业发酵产品的孵化器。

二、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中试基地)研发方向

       主要开展以下技术方面技术服务与产品孵化等工作

       1生物质能源——沼气发酵,沼渣、沼液的无害化处理等

       2微生物农药——微生物菌剂(细菌、放线菌、霉菌等)

       3微生物肥料——微生物生态菌剂(枯草芽胞杆菌、硅酸盐细菌、蜡状芽孢杆菌、放线菌等)

       4微生物饲料——单细胞蛋白、益生菌剂

三、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中试基地)获奖成果

       地市级奖励:

       1、“利用有机废弃物生产肥料”获2008年度黑龙江省科学院科技进步二等奖

       2、“农业微生物产品工业化生产优化技术”获2014年度黑龙江省科学院科技进步二等奖

四、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中试基地)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情况(图、文)

       1、每年参加全国发酵行业的相关学术交流活动,与全国同行展开研讨,增强了自身的科研能力,提升了研究团队的行业知名度。

2、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2007年10月到加拿大阿尔伯塔省科学院学习交流。

五、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中试基地)人才队伍

       实验室主任简介:张介驰

       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中国农学会食用菌分会委员;国家及省食用菌品种认定委员会认定专家;中国食用菌协会黑木耳分会副会长;国家食用菌品种审定委员会委员;黑龙江省食用菌品种审定委员会专家;中国食用菌协会黑木耳分会副会长;黑龙江省食用菌协会副秘书长。

       1992年7月毕业分配至黑龙江省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从事科学研究工作,主要从事酶工程和发酵工程研究。主持“黑木耳主导品种种质库研究与利用”等课题获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二、三等奖各一项,获黑龙江省科学院科技进步一、二等奖各一项。主持和参与选育的6株黑木耳品种2008年通过首次国家食用菌品种认定,是我省仅有的通过认定品种。育成品种已成为我省黑木耳生产主推品种,经推广应用已取得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2009年受聘为农业部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负责黑木耳高效栽培技术的创新研究,已在黑木耳栽培生理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专家风采:

高级工程师       谷军

六、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中试基地)规章制度

       规章制度一:执行微生物研究所的《科研开发制度》

       规章制度二:执行微生物所的《财务管理制度》

       规章制度三:执行微生物所的《人事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