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共享
RESOURCE SHARING
资源共享
合理利用 共享资源
了解更多

黑龙江省特色动植物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名称:黑龙江省特色动植物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组建时间:2013.12.09

批准部门: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厅

批准文号:黑科发[2013]99

实验室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哈平路103号自然与生态研究所

依托单位:省科学院自然与生态研究所

联系方式:0451-86664613

一、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中试基地)简介

       黑龙江省特色动植物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13年成立,以黑龙江省科学院自然与生态研究所为依托,以公益服务为导向,以提高生态、社会效益为目的,开展特色经济植物、特色观赏植物、环境功能植物的培育与开发,特色动物繁育与保护,经济植物功能成分的精深加工技术等,根据相关领域的实际问题,选择实用性强的项目开展关键技术研究,成果通过熟化、转化等方式服务于我省经济建设,充分发挥工程中心科研优势,挖掘我省特色动植物开发利用研究的新途径。开展资源调查、试验示范,通过技术人员培训、技术咨询、技术服务、咨询等方法,开展公益性服务,实现成果的推广应用和成果社会化,为相关行业发展提供技术咨询和发展策略。

       本中心成员由省科学院自然与生态研究所植物学、园林植物学、特色经济动物学三个学科科技人员组成,共39人,博士研究生约占40%,植物学、园林植物学两个学科为省级重点学科,特色经济动物学为省科学院重点学科。本中心在黑龙江省特色动植物资源保护与合理利用、园林植物栽培、园林景观构建、植物营养、功能性产物提取及特色动植物资源开发利用等方面开展研发工作,取得了一批重要的科研成果,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成立2年来,承担与相关科研项目30余项,在研国家级项目1项,黑龙江省攻关重大项目1项,鉴定国际合作项目1项,鉴定省攻关项目1项,地市级项目20余项;获省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地市级奖4项;获专利3项,软件著作权1项;发表论文40余篇(其中SCI 3篇)。

二、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中试基地)研发方向

       研发方向一:黑龙江省特色经济植物培育与开发利用

       (1)野生浆果—笃斯越橘资源保护与恢复研究,蓝莓、蓝靛果栽培、品种选育及精深加工利用相关技术研究与开发;

       (2)橡胶草培育、胶乳组成、结构及形成机制;

       (3)特色经济植物功能产物的提取及精加工技术。

       研发方向二:黑龙江省特色观赏植物培育及开发利用

       (1)种质资源开发利用:野生观赏植物资源的引种、优良品种选育、栽培技术研究;

       (2)以绿化美化为基础,开展彩叶树选育及开发利用,景观构建技术的研究;

       (3)寒地园林花卉的研发,收集资源并进行新品种培育。

       研发方向三:环境功能植物的研究与利用

       PM2.5功能性植物研究:针叶植物、草本地被植物等净化空气功能研究及品种筛选与应用。

       研发方向四:黑龙江省特色动物繁育与保护

       通过引种、人工驯化、育种工作,建立并扩繁优良种群;开展饲料及添加剂的研究工作,在我省特色动物饲养领域,发挥重要作用,结合动物产业发展需求,着重研究适合黑龙江省地域、气候、资源条件下的经济动物繁育、饲料及添加剂技术。

三、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中试基地)获奖成果

       省级奖励:

       1、城市园林景观生态功能及其优化配置技术研究与示范 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2014

       2、再生腐植酸制剂防治棚菜硝酸盐污染的推广应用 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2014

       地市级奖励:

       1、城市园林景观生态功能及其优化配置技术研究与示范 省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 2014

       2、两种盆栽花卉优势季节栽培的研究 省科学院科技进步二等奖 2015

       3、城市景观树种选育及生态园林构建技术研究 哈尔滨市科技进步二等奖 2015

       4、再生腐植酸制剂防治棚菜硝酸盐污染的推广应用 哈尔滨市科技进步三等奖 2013

四、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中试基地)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情况(图、文)

       1、2015年植物功能产物团队与芬兰图尔库大学交流合作

       2、2014年与俄罗斯专家、北京化工大学海南橡胶研究所和石河子大学研究人员赴新疆考察橡胶草资源

       3、与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中央植物园国际合作项目“俄罗斯早春宿根花卉引种驯化及应用研究”,互访交流会。


       4、2014年承办全国橡胶草产业化技术会议

       5、参加2015中国观赏园艺学会年会,并做大会报告

       6、第六届国际鼬科动物学术研讨会

       7、科研人员在北阿尔伯塔理工学院访学


五、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中试基地)人才队伍

       工程中心主任简介:

       曾昭文(1964-),男,黑龙江省科学院自然与生态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中国民主同盟盟员。黑龙江省动物学会理事,中国自然资源学会、中国生态学会、中国动物学会会员。主要从事生态学、动物生态学、恢复生态学、湿地生态学等方面的研究工作。

       共承担国家级、省部级等科研项目30余项,其中主持省攻关重点项目“松嫩平原盐碱化草地生态功能修复技术集成与示范”,以及意大利政府赠款项目“基于固碳的松嫩平原中度盐碱化草场植被生态恢复技术”;作为主要成员参与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项目 “重度退化生态系统恢复与重建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森林湿地恢复技术研究与示范”,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项目2项,分别为“湿地恢复和保护的增汇技术研究与示范”和“典型脆弱生态系统重建技术与示范——半干旱盐碱化地区退化生态系统综合治理技术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分别为“三江平原湿地小叶章群落结构与功能对氮沉降和CO2升高的响应”和“三江平原小叶章群落光合生理生态特性对氮沉降和CO2升高的响应”。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各级科技奖励8项,发表论文30余篇,获授权发明专利3项(第二名)。

       学术带头人、技术骨干简介

       (1)梁鸣(1957-),女,曾任黑龙江省级重点学科园林植物学科带头人;理学学士,研究员。享受省政府特殊津贴;黑龙江省科技进步奖专家评委;省科技项目同行评议专家;省科学院学部委委员;省科学院青年创新基金专家评委;省林木种子协会常务理事;省天然产物工程学会常务理事;省园林植物与观赏园艺学会理事;东北林大专业硕士指导教师;黑龙江省科学院自然与生态研究所园艺学科负责人。获2010年“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和“黑龙江省优秀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参加工作至今一直从事植物种质资源研究与开发工作,主要是及园林植物领域的研究工作。共主持、参加国家、省各类课题31项,成果达国际水平的7项,获国家、省、地市级等各种奖励10余项,主要撰稿人专著2部,参编专著2部,发表论文40余篇。推广较大科技成果4项。

       (2)张悦(1962-),男,研究员。省重点学科—植物学科后备带头人、所学科负责人。1985年毕业于东北林业大学林业专业,到黑龙江省科学院自然资源研究所工作至今。民盟盟员,民盟黑龙江省科学院直属支部副主委。黑龙江省天然产物工程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生态学会会员,黑龙江植物学会常务理事。从事植物生态、植物资源及园林植物专业等方面的科研工作。共主持参加包括国家“六五”、“七五”、“八五”国家重点攻关项目等课题20余项。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一项;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省科学院科技进步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两项,地市科技进步二等奖二项。主编、参编专著5部,发表论30余篇。发表植物新种、新变种27种。在蓝浆果、五味子等林果林药引种栽培等方面有较好的研究基础。

       (3)赫俊峰(1962-),男,省科学院特色经济动物学科带头人,研究员,中国动物学会兽类学会、黑龙江省熊类研究会、中国生态学会、黑龙江省实验动物学会、中国农学会特产学会、中国自然资源研究会等会员,黑龙江省药用动物研究会秘书长、黑龙江省动物学会理事。主要研究方向为野生动物资源保护与管理。国内外核心期刊上已发表论文30余篇,参编专著2部,完成书稿1部。先后完成国家、省、省科学院等科研项目23项。主持完成科研项目9项:国家林业局项目1项,省攻关项目2项,省科学院基金项目5项,省财政专项1项。获奖7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省科学院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省科学院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科学院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河北省承德地区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

       曲彦婷(1976),女,研究员,在读博士,生物资源研究中心主任。省科学院自然与生态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委员;省园艺学会理事;省花卉协会理事;《国土与自然资源研究》期刊编委。自参加工作以来,主要从事园林植物育种、栽培及生物技术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共承担科研项目40项;获省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地市级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花卉新品种审定4个;3个小丽花新品种在中国第七届花博会分别获得银奖、铜奖和优秀奖;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参编专著3部;发表论文30余篇。

       周琳 ,女, 1972年2月出生,黑龙江省五常市人,汉族。现任职黑龙江省科学院自然与生态研究所植物学科,高级工程师。1990年9月—1994年7月 哈尔滨师范大学化学系读书,获理学学士学位。1998年9月—2001年7月 黑龙江大学化学工程学院攻读硕士,获理学硕士学位。1994年8月在哈尔滨制药总厂质检处工作,任助理工程师(1995),2000年调职黑龙江省科学院自然与生态研究所,历任工程师(2000)、高级工程师(2005)。现任职期间主要从事植物学方面的研究,主持、参加省部级科研项目25余项,成果大部分达到国内领先水平。获奖4项,其中“洪河自然保护区生物多样性研究”,1997年获黑龙江省环保局科技进步一等奖;“黑龙江省可持续发展”,2006年获省科学院科技进步一等奖。参编著作《洪河自然保护区生物多样性研究》等4部,发表论文20余篇。

       沈光,男,生于1977年2月,副研究员,1998年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物技术专业,获得学士学位。1998年至今工作于黑龙江省科学院自然与生态研究所。2006年毕业于哈尔滨师范大学遗传学专业,获得硕士学位。现为东北林业大学植物学在读博士。自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从事植物资源调查、植物分类、植物引种驯化和生物质资源开发等工作,积累了一定的相关研究工作经验。参加工作以来主持完成课题4项,主持在研项目2项,参加项目10余项,发表文章10余篇,并获得了软件著作权一项。

       韩辉,男,1972年11月14日出生,汉族,黑龙江省科学院自然与生态研究所高级工程师,东北林业大学风景园林硕士。自参加工作以来主要从事园林植物栽培、引种驯化及园林植物应用的研究工作。主持完成地市级项目3项;参加完成省、地级各项科研项目22项;获黑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黑龙江省科学院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项5项;获得自主知识产权花卉新品种1个,发表科研论文15篇。

六、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中试基地)规章制度

       规章制度一:工程中心实验室管理制度

       规章制度二:工程中心实验地管理制度

       规章制度三:工程中心实验室安全保卫制度

       规章制度四:工程中心实验室卫生制度

       规章制度五:工程中心实验室仪器设备管理制度

       规章制度六:工程中心人员岗位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