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博培养
RESOURCE SHARING
资源共享
合理利用 共享资源
了解更多

黑龙江省科学院2018年调剂复试方案 2018-03-23 15:50      阅读:12698


黑龙江省科学院2018

招收硕士研究生调剂复试工作方案


2018年我院计划招收硕士研究生9名(规模、计划一致)。目前报考我院的考生有4名达到国家规定的复试分数线,另外还有5名空缺,我院准备调剂录取。

 为了保证研究生录取选拔质量,为我院选拔一批真正高素质、优秀的考生,我院将进一步完善和规范研究生复试和录取工作,严格坚持“按需招生、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同时根据教育部和省招办研招处的有关要求,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制定本调剂复试方案,请审核批准。     一、调剂原则:

 1、考生成绩达到理学A类国家复试基本分数线要求;

 2、考生第一志愿报考专业与拟调剂专业相同或相近;

 二、调剂形式:根据国家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安排,调剂工作通过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chsi.com.cn/)的调剂系统统一进行。

 三、调剂程序:

 1.考生登陆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chsi.com.cn/),在调剂系统中填报调剂志愿,选择调剂学校和调剂专业;

 2.对于条件符合的考生,我院将在调剂系统中向考生发复试通知;

 3.考生在调剂系统中确认接收复试通知后,我院将于3月25-410日组织同意参加复试的考生进行复试和体检。

 4.对于通过复试的考生,并且体检合格,我院将根据考生复试成绩和初试成绩之和排榜,根据招生计划,在调剂系统中依排榜顺序置录取考生为“待录取”状态,考生应在48小时内进行“待录取”确认,完成调剂和拟录取工作,否则视为自动放弃录取资格。

 四、复试方案

1、复试原则:

1)坚持科学选拔。积极探索并遵循高层次专业人才选拔规律,采用多样化的考察方式方法,确保生源质量。

 (2)坚持公平公正。做到政策透明、程序公正、结果公开、监督机制健全,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

 (3)坚持全面考查,突出重点。在对考生德智体等各方面全面考察基础上,突出对专业素质、实践能力以及创新精神等方面的考核。

 2、复试资格审核:

参加复试的考生复试前进行考生资格审查,考生需提交:准考证、学历证书及学位证书原件和身份证(应届本科生为学生证,毕业证书及学位证书入学时交验)。复试前,研招办要对考生进行学历证书等报名材料原件及考生资格进行再次审查,对不符合教育部规定者,不予复试。

拟录取的考生均应通过复试。复试必须体现公平性和公正性原则,进行德、智、体全面衡量。

3、复试工作领导小组2018年)

组长:郭春景

副组长:张兴、李晓冰

 员:周磊、王玉、周红霞

纪检:黄伣丽

由复试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组织相关专业的专家、导师组成研究生复试小组,对考生进行复试。我院拟于3月25-4月10对上线考生和调剂考生进行复试。

4、复试内容

复试由面试和笔试两部分组成,外语能力表达考核在面试中进行。复试的总成绩为300分,其中面试100分,笔试200分。
  考生可以根据以上面试内容,提交相关证明材料,如:由学校权威部门出具的成绩单和排名(应届生为前三年的成绩),外国语四、六级证书,计算机等级考试证书,各种获奖证明材料、撰写的论文或社会实践报告、其他能证明考生能力和水平的证明材料。

专业课笔试:专业知识复试重点考查考生对专业知识掌握的深度和广度,对知识灵活运用的程度以及考生的实验技能和实际动手能力等,了解考生从事科研工作的潜力和创造性。满分为100分。                       

英语笔试:主要测试考生掌握外语知识与技能及对专业知识的理解能力。满分为100分。

综合面试

综合面试每位考生的面试时间为15分钟。主要考核考生的综合素质、专业能力和外语应用水平,主要内容包括:
  专业能力测试:以问答的方式进行考核。

1)从事科研工作的基础与能力; 

2)综合分析与语言表达能力; 

3)专业其他知识技能的掌握情况;

4)大学学习情况及学习成绩

 英语能力测试:考生本人现场抽取题号,按题签内容进行回答。

1指定内容英语朗读

2指定内容翻译。  

复试期间发现考生不符合报考规定条件或考试违纪、替考、身体及政治思想品德状况不符合录取要求的,一律视为不合格,不予录取。

复试总成绩=专业课笔试成绩+外语笔试成绩+综合面试成绩,满分为300分。凡复试总成绩低于150分,即为不合格,不予录取。考生入学考试总成绩=初试总成绩+复试总成绩,复试后按考试总成绩排序,按教育部招生计划确定国家计划内考生录取比例,依次录取。

5.复试结果由复试领导小组根据考生的初试成绩、复试成绩并结合体检结果,最后确定是否录取,对拟录取的考生将在调剂管理系统中将其置为“待录取”状态,考生必须在48小时内进行“待录取”确认,完成调剂和拟录取工作,否则视为自动放弃录取资格。

五、招生录取工作接受省教育厅招生考试委员会的监督检查。

                                                   

                                                  O一年三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