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合作
INDUSTRY SERVICE
产业服务
推动产业发展 助力科研孵化
了解更多

赵梅书记率省科学院科技代表团访问芬兰 2017-08-16 09:02      信息来源:科研处      阅读:4440


2016年9310日,以赵梅书记为团长的黑龙江省科学院科技代表团一行5人,访问了芬兰和爱沙尼亚两国,与芬兰图尔库大学、芬兰自然资源研究所、爱沙尼亚生命科学大学、爱沙尼亚波利园艺研究中心进行了深入交流,重点考察了两地浆果资源分布情况、最新研发成果、浆果产业氛围,旨在浆果产业方面推进黑龙江省科学院与欧洲的大学和科研机构之间的科技交流合作。

在芬兰期间,赵梅书记首先访问了图尔库大学。图尔库大学成立于1920年,是芬兰著名的综合性多学科大学之一,现有学生20000人,其中国际学生约2500人,是芬兰规模第二的大学,下设6个学院,共有教职员工3300人。其在浆果方面的研究主要集中在沙棘、醋栗、越橘、山楂等浆果的有效成分鉴定、纯化和分析及其对人体代谢的影响等,对不同品种、生长地环境因子、采收时期、储藏过程中各化学成分的变化和感官评价有着丰富的数据积累,在国际食品类顶级期刊发表大量文章,研究处于世界领先水平,特别对于沙棘的研究处于世界权威地位。

赵书记与图尔库大学校长Kalervo签署了“中-芬浆果合作协议”,约定共同建立中-芬浆果研究技术中心,通过学术合作、信息交流、举办研讨会、研究人员互访等形式,为中、芬在浆果的研究、开发、栽培及利用等方面的合作搭建一个国际平台。

签约仪式会上,赵梅书记介绍了我院基本情况及黑龙江省浆果资源利用状况,图尔库大学全部校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芬兰农林部国际合作司领导参加了会议。会后代表团参观了图尔库大学实验室,并就具体合作内容进行了细致深入的交流,理清了合作脉络,达成了合作共识,将国际科技合作不断推向深入。

随后访问的芬兰自然资源研究所是2015年芬兰科研体系改革之后,由芬兰林科院、芬兰农业食品研究院、狩猎渔业研究院及芬兰农林部信息中心合并成立的研究机构,共有员工1700人。研究所汇集了广泛的专业知识和研究能力,目标是加强对食品和可再生自然资源的研究,建设未来的生物经济和基于它的健康生命。赵书记指出,目前两国政府积极引导开展科技合作,双方可以共同开发符合两国市场及消费者需求的浆果品种及栽培模式,走出一条共赢的发展之路

代表团访问的第二站是爱莎尼亚。爱沙尼亚生命科学大学是该国农业,林业,畜牧业,兽医学,城乡生活和经济,食品科学和环保技术的研究发展中心。该校在地球科学与生命科学方面为学生提供了广泛的建立在研究成果上的高等教育。学校一直专注于自然资源可持续发展、致力于遗产及栖息地环境的保护,在科学研究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每年都发表有大量的研究论文,尤其在林学、农学以及工程学方面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

赵书记一行受到Aret校长等校领导的热情接待,并一同参观了农业与环境科学研究院、功能食品研究中心及动物科学研究院。参观过程中双方针对共同关心的浆果栽培及产品开发等内容进行了深入探讨。赵书记指出,爱沙尼亚纬度位置与中国黑龙江省比较相近,植物资源的分布尤其浆果资源大体相当,双方有很多合作的切入点,科技合作空间广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