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合作
RESOURCE SHARING
资源共享
合理利用 共享资源
了解更多

加拿大阿尔伯塔创新技术未来专家访问生态所 2017-10-31 16:21      信息来源:黑龙江省科学院自然与生态研究所      阅读:6140


2017年10月21-24日,加拿大阿尔伯塔创新技术未来张健高级研究员和潘代远高级研究员应邀到黑龙江省科学院自然与生态研究所访问,执行“龙江丝路带生态保护与资源利用”省引智项目。

20171023,自然与生态研究所--举办第六期科技发展论坛--邀请到加拿大阿尔伯塔创新技术未来的张健研究员和潘代远研究员做学术报告 (1).JPG

两位专家首先在研究所做学术报告,介绍当前从事领域的研究进展及工作情况,随后与研究所相应的创新团队进行深入的交流与探讨。张健研究员主要与研究所植物分子生态学创新团队成员进行对接,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围绕全球变化背景下湿地典型植物物种—小叶章分子响应机制研究、小叶章基因组研究现状及下一步应对策略进行详细分析讨论,细致讨论了实验方案、样品采集、数据处理等具体内容,对小叶章基因组中生物学分析内容进行了详细分析,梳理了SCI文章思路和亮点,为湿地典型植物种质资源保护及进一步合作研究奠定基础。潘代远研究员与研究所自然遗产保护团队进行对接,围绕GIS应用于生态环境监测、GIS在流域水资源监测与分配管理、GIS在景观格局变化分析等问题开展了细致的讨论。潘代远研究员以从事的实际研究工作为例,从研究方案的设计、野外调查的实施、调查数据的处理、综合数据的空间分析、数据模型的应用、数据库的维护和管理等方面给予详细的介绍。双方初步拟定在生物多样性监测、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物种潜在栖息地预测、土地空间格局规划与模型预测等领域开展进科技合作,分析探讨黑龙江省生态环境保护和社会经济发展关系

两位专家的此次来访,顺利完成了省引智项目既定目标,有效推动了研究所与加拿大阿尔伯塔创新技术未来的科技合作,促进研究所创新团队与同行知名专家形成“创新团队--科学家联合体”,带动研究所在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提升研究水平和学术影响力,为研究所特色品牌打造奠定基础,为黑龙江省全面推进龙江丝路带建设进程中如何实现生态保护和资源有效利用提供了科学依据。

 20171023,自然与生态研究所--举办第六期科技发展论坛--邀请到加拿大阿尔伯塔创新技术未来的张健研究员和潘代远研究员做学术报告 (6).JPG

张健高级研究员是奎尔夫大学生物技术博士,长期从事植物基因与调控、环境基因组学等领域的研究。

潘代远高级研究员是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景观生态学博士,长期从事地理信息系统(GIS)在生态学领域应用方面的研究工作。

自然与生态研究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