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合作
INDUSTRY SERVICE
产业服务
推动产业发展 助力科研孵化
了解更多

中-乌碳石墨材料联合研究实验室


黑龙江省科学院高技术研究院与乌克兰科学院表面化学研究所于2014年签署合作协议,中乌双方利用各方技术及资源优势,双方在哈尔滨共建“中-乌碳石墨材料联合研究实验室”。

石墨材料联合研究实验室的研究任务:

1.引进连续化生产低硫抗氧化可膨胀石墨国际先进技术,包括电化学法反应器设计与制造、连续化生产低硫抗氧化可膨胀石墨工艺等核心技术,通过对技术的消化吸收、合作研发,形成自主知识产权;2.中乌双方联合研发生产能力为50kg/h可膨胀石墨制备装置的中试设备,最终将与专业生产厂家合作建设生产能力为100t/a可膨胀石墨的生产线。3.在掌握乌克兰可膨胀石墨制备技术及关键设备的基础上,双方联合开展碳石墨其它相关研究工作,并根据市场的不同需求,开发适合在中国及国际市场的新产品;4.培养从事此项开发的科学研究专业人才;5.双方互派研究人员进行技术交流及合作,积极参加国际学术交流,提升中方的视野和创新思想。

截止目前为止,中乌双方已完成10kg/h电化学制取用于生产热膨胀石墨装置调试及运行试验。产品经国家认证机关检测,产品达到国家质量标准,根据工况不同,水解后及干燥后膨胀系数200-250、250-300及300以上。电化学法连续制备低硫抗氧化可膨胀石墨示范生产线是国内首台装置,引进乌克兰的电化学法连续可膨胀石墨制备技术将提高我国石墨的深加工技术水平,填补国内空白,中乌双方已联合在乌克兰境内申请了3项电化学法连续制备低硫抗氧化可膨胀石墨发明专利。

image025.jpg

image02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