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黑龙江省科学院组织召开2018年省科学院“法治建设年”活动推进大会

2018-05-22  |  阅读:4285

5月18日下午,按照省委“法治建设年”会议精神以及2018年全省“法治建设年”活动方案的要求,黑龙江省科学院组织召开了2018年省科学院“法治建设年”活动推进大会。在哈院领导;院所领导班子,科研、产业化工作管理人员,课题组长、创新团队负责人、科技人员代表;院机关全体等,共计190人参加了会议。

3.JPG

会议由院长郭春景同志主持。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沙长青同志传达了全省2018年“法治建设年”会议精神和《2018年省科学院“法治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院党组书记赵梅同志做了工作动员讲话,就扎实推进全院法治建设年活动提出三点意见。一要提高思想认识,突出强调建设重点,搭好法治整体构架;抓住“关键少数”,领导干部带头学法;落实主体责任,全院各部门各单位要主动参与、主动作为,成为推进法治建设主体;营造浓厚氛围,广泛宣传,增强法治意识,形成健康法治环境。二要密切联系实际,推动学法、守法、用法、维权等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三要加强组织领导,成立领导小组,把法治建设情况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评体系;院所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形成“头雁效应”;进行督导检查;坚持统筹安排、协调推进;坚持媒体宣传、社会宣传同步推进,确保活动取得实效。院属各级党组织要充分重视“法治建设年”活动,迅速制定实施方案和学习计划,按省委要求全面启动2018年“法治建设年”活动各项工作,做到铺满盖严,不留死角。

院长郭春景同志对开展院系统“法治建设年”活动,提出三点要求:一要与学习宪法结合起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的宪法修正案,以国家根本法的形式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的指导地位,要抓住这个根本遵循提高政治站位。二要与整顿作风优化改革创新发展环境结合起来,重点抓住“关键少数”,以点带面,推动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解决问题、推动发展。三要与维护科研院所和科技人员合法权益结合起来,通过学法守法用法等环节的用心用力,切实解决大家在科学研究、成果推广、专利保护、与企业合作、为社会服务等过程中遇到的现实问题。

4.JPG

2018年省科学院“法治建设年”活动推进大会后,随即开展第一期法制培训课程——《专利法》专题辅导讲座。

1.JPG

院科研处特邀省专利局法规处处长张少军同志担任专题辅导教师,从专利法总则、专利权的申请和授权和专利权的保护等三个方面,为大家详细介绍了专利法相关内容。近三个小时的学习辅导在参会人员意犹未尽的讨论声和持续不断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