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简介

基于物联网的水环境数据传输的设计与系统实现

2018-09-11  |  阅读:5698

项目名称:基于物联网的水环境数据传输的设计与系统实现

项目级别:省院所基本应用技术研究专项

起止时间:2017.01-2018.06

参加人员:周丽丽,王涛,王金玉,杜寅甫,章军,刘琦,杨喆,甄海涛,邢娜,叶爱英,巩伟,宋勇江

项目介绍:基于物联网的水环境数据传输的设计与系统实现重点考虑的问题是监测物联网的选用、监测参数的确定、采样频率的制定和数据传输存储的效率。本项目针对大庆安达的地下水水环境的具体情况,拟定温度、PH、溶解氧、电导率、浊度、视频监控信号六个参数为研究目标,研究和设计了基于无线网络的在线水环境数据传输与监测系统的总体框架、传感器节点的硬件结构以及上位机可视化界面。

涉及以下几个关键技术:

1)创新性的引入中间件技术:中间件系统可以有效地屏蔽了底层设备和软件环境的异构性,减少上层开发过程中的平台移植问题,带给应用系统开发便捷、周期缩短的优势并明显减少了系统的维护,降低了维护成本。中间件诞生于国外,其定义由国外的机构提出,包括CMU软件工程研究所提出的中间件支持软件连接的定义;IEEE分布式系统专家组提出的中间件为提供一致的集成分布编程开发环境的定义。

2)解决数据采集的多源异构问题:项目创新性的解决水环境现场数据采集向中心服务器传输中的多源异构问题,构建水环境数据传输中间件系统,采用典型的三层系统结构,包括底层感知层,中间层,应用层;其中中间层包括智能网关层、数据处理层以及传输管理层。为实现水环境自动在线监测数据传输存储和在全国范围内构建水环境监测网络提供可靠数据与方法系统。

3)多源异构数据的接收和人机交互界面:本项目通过采集黑龙江地区地下水的水环境信息数据作为数据源,研究建立针对水环境数据的传输中间件模型,对于模型的智能网关层、数据处理层以及传输管理层结构做了具体的研究,最后进行系统实现并展示了多源异构数据的接收和人机交互界面。

$9E69[ZN~~ASY~QQ}Y8_A0R.png

UVYF{WKUL14DM4BT5$IE5XV.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