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微生物学会

黑龙江省微生物学会

(一)基本情况

    黑龙江省微生物学会(Heilongjiang Society for Microbiology ,HSM)。是黑龙江省科技协会领导下的由从事微生物学研究的科技人员自愿结成的学术性地方性群众团体,是非营利性社会组织。

黑龙江省微生物学会的前身是中国微生物学会哈尔滨分会,成立于1954年10月7日。第一任理事长是张致果,副理事长赵成林、胡祥碧。1978年10月,黑龙江省微生物学会作为黑龙江省科协第一批团体会员正式成立。现有会员527人,现任学会理事长为哈尔滨工业大学生命学院杨谦教授、秘书长于德水研究员。学会下设工业微生物学、农业微生物学、医学微生物、兽医微生物学四个专业委员会,学会理事单位由哈尔滨工业大学、黑龙江大学、东北林业大学、东北农业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齐齐哈尔大学、哈兽研、中科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等13个大学和科研单位组成、学会理事51人,其中常务理事18人。1990年本会与黑龙江省科学院应用微生物研究所、黑龙江省生物工程学会共同主办生物学核心科技期刊《生物技术》杂志。 

(二)学会资源

    团结、组织广大科技工作者,为促进我省微生物学的繁荣和进步,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以适应微生物学本身的不断发展和市场经济的需要。严格遵守国家的宪法、各项法律、法规和政策,遵守社会道德风尚。本学会接受业务主管单位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黑龙江省民间组织管理局(黑龙江省民政厅)的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

    积极组织会员开展微生物学领域的重大课题研究,及时掌握微生物学的国内外研究动向,为我省制定技术政策提出建议和咨询。定期开展学术交流活动,积极促使科技成果尽快转化为生产力,为地方经济发展作贡献。举办培训班、讲习班,普及现代微生物学科学技术知识。编辑出版微生物学方面的学术书籍、期刊。注意研究国外微生物学发展动态,加强同国内外有关学术团体和学者的友好往来,积极开展国际学术交流与协作。努力提高会员的学术水平,注意发现人才、培养人才、推荐人才,积极发展新会员。

(三)研究领域及学术成果

    黑龙江省微生物学会创立至今,在省科协、中国微生物学会的领导下,在挂靠单位的大力支持和全体会员的共同努力下,学会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和发展。学会坚持以学术活动为中心,努力提高学术交流质量。学会与哈尔滨工业大学大联合承办了“2014年中国微生物学会学术年会”, 扩大了我学会在国内微生物学界的影响。学会在促进学术理论交流的同时,注重与经济建设和实际生产相结合,坚持开展“三个一”竞赛活动、“科技三下乡”科技大篷车和包扶结对子等科普活动。学会还积极培养青年科技人才,组织专题讨论,并在评选优秀论文及论文、著作出版上给予支持和优惠。在促进学术理论交流的同时,学会工作注重与经济建设和实际生产相结合,十多年来组织了30余期香菇、木耳、姬松茸等各类食用菌栽培技术培训班、10期生物防治科普宣传活动、12期微生物肥料实用技术培训班、7期发酵饲料技术培训班,进行了50余次科技科普知识讲座,编写赠送科技书籍、小册子3.5万册,参加人数达5万人,足迹遍及全省,为乡镇企业和农户培养了大批技术骨干。学会还积极培养青年科技人才,组织专题讨论,并在评选优秀论文及论文、著作出版上给予支持和优惠,有2人获黑龙江省三、四届科技人才奖,出版专著7部。

(四)发展思路

    继续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做好微生物领域的技术服务和咨询工作。学会通过参加会议、学术交流和座谈,加强与国内、国际科技同行间的交流接触,积极参加生物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促进了科技成果转化,推动了省内微生物领域学科的发展。继续充分发挥学术交流主渠道、科普工作主力军的作用,为我省的科技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