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

计算机决策支持系统学科创新团队

计算机决策支持系统省级领军人才梯队是在原省级重点学科管控一体化和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基础上创建发展的。目前围绕智能决策支持技术、智能制造技术、智慧农业和智慧医疗行业领域的科技创新为核心,开展科学研究、应用创新和人才培养工作,定位于打造黑龙江省本领域学术水平高、科研与转化实力强、创新能力突出的一流创新团队。现有梯队成员25人,其中正高职称3人,副高职称8人,中级职称7人,初级职称7人。具有博士学位1人,硕士学位8人,学士学位16人。年龄在40岁以上的有7人,30-40岁之间13人,30岁以下5人。

计算机决策支持系统梯队围绕智能决策方向集中发力,在智慧城市、水文、湿地、农业、市政、医疗、智能制造等领域开展科学研究和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智慧农业方向开展地下水、江河湖泊、水库大坝、湿地等的智能水文监测、农田灌溉、环境监测领域、食用菌保鲜及工厂化生产的科研工作。智慧城市方向围绕大数据采集分析、安全评价、辅助决策领域开展基础科学研究。智慧医疗方向开展远程监护、智能医疗器械、检测仪器的研发工作。智能制造方向围绕智能制造开展检测、决策、分析、智能化、数字化等关键共性技术研究。

梯队近5年完成省市科研项目30余项,在研各级各类科研课题12项,其中包括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子课题1项,省青年基金1项,省院合作项目1项,省对外合作项目1项,市优秀学科带头人项目1项,市青年创新人才1项,市青年后备人才1项,院长基金、青年基金等省科学院各类课题5项。近5年获得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获得授权国家实用新型专利23项,发明专利公布8项。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

学科带头人:刘彤军,硕士,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黑龙江省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副所长,黑龙江省自动化学会常务理事,黑龙江省计算机学会理事。 从事过程自动化、计算机应用领域的前沿技术的研究和成果推广工作。主持完成国家、省市科技攻关项目及重点工程项目10多项,其研究成果在工业信息化、农产品深加工自动化、水资源的合理运用、航空电子等方面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用价值,多项成果达国际先进水平。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市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获国家发明专利及实用新型专利7项,在国际会议、国内期刊杂志发表学术论文30多篇。

后备带头人:朱明清,硕士,副研究员,黑龙江省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所长助理,兼任黑龙江省自动化学会理事、黑龙江省工业科技特派员。从事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光机电一体化及计算机决策支持系统的研究与应用工作。主持和参加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省院合作、省软课题、省对外合作项目等5项,省科学院科研基金项目2项,省院所基本应用技术研究专项4项。承担化工、电厂、食品、地铁、钢铁、电子、热网等领域企业信息化、自动化重点建设项目30余项。获得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黑龙江省科学院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获授权实用新型专利16项,发明专利公布3项,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

后备带头人:李中伟,博士,哈尔滨工业大学电气工程及自动化学院副教授。主要从事智能电网通信及其信息安全、现场总线技术及其应用、基于单片机/微控制器/微处理器/DSP的各种应用系统的研究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省自然科学基金、省教育厅科学技术研究项目、市科技创新人才项目等8项,横向课题3项;获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黑龙江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各1项;已申请发明/实用新型专利26项,其中已授权15项;参编著作/教材2部;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及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其中EI检索17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