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推广项目

3D喷墨打印用石膏粉末及其配套墨水

2021-09-08  |  阅读:3513

项目简介:基于三维成型原理及表面粘接作用,研制了适用于3D喷墨打印技术(3DP)的石膏粉体材料及配套墨水。着重对3D打印粉体材料的关键组分半水硫酸钙粉末进行了改性研究,采用硅烷偶联剂及易吸水性高分子材料对α型半水硫酸钙进行了表面改性处理,使硫酸钙粉末的硬化速度得到了极大提高,以满足快速成型的需求。得出了能最大限度提升粉末硬化速度的最优条件,并对聚乙烯醇粉末等进行了相应改性分散,降低表面能,控制粉末粒径均匀细腻,并与其他起特定作用的粉末均匀混合、配方调配,通过实验与数据模拟结合,求得最佳配方,制得成形速度快、成形精度高、强度好、价格低廉、无毒无污染、适合模型验证的成型粉末。墨水以水基为主要成分,加入其他助剂调节,粘度小于10cp。打印效果良好,综合性能达到了国外同类产品的水平,同时成本大大降低。

可用于产品模型、精密模具、医用器械、汽车工业等的设计和制造,有很大发展潜力和市场价值。

 

完成单位:黑龙江省科学院高技术研究所

联系人:宫禹

电子邮箱:641591996@qq.com

 打印样品-齿轮.jpg

石墨粉和墨水样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