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单元

燃油燃煤清洁能源重点实验室

2016-05-23  |  阅读:3289

名称:燃油燃煤清洁能源重点实验室

批准单位:黑龙江省科技厅

组建时间:2007.12.28

批准文号:黑科发【2007】121号

实验室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松浦镇松花江村苗圃屯第一栋

依托单位:省能源环境研究院

联系方式:045151809709

一、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中试基地)简介

       燃油燃煤清洁能源重点实验室2007年成立, 研究方向为清洁能源、环境科学、生物质能源 、煤化工。

       在能源领域,从事燃油燃煤等常规能源清洁利用,油页岩等非常规能源综合利用等基础性研究工作,并且是黑龙江省唯一从事油页岩综合利用研究的科研单位;在环境领域,从事城市及农业废弃物(秸杆、畜禽粪便、餐厨垃圾、城市污水污泥等)无害化处理及能源化利用技术的研究,进行室内环境污染物排放预评估及治理,室内污染物源解析及治理,室内空气净化器等研究。实验室多项研究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为我省调整能源结构和生态环境的改善,提供技术支撑 。

       重点实验室通过对常规能源和非常规能源的基础性研究,取得了一批重要科研成果。自主创新的油页岩综合利用技术,作为战略储备已在省内起到了先导作用;城市与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技术,对我省完成节能减排指标、改善生态环境提供了有力的技术保障。实验室的研究成果在我省“五大发展规划”和“十大重点产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近年重点实验室基础设施建设投入较大,拥有先进的能源、环境分析检测仪器设备,并加入黑龙江省科技创新创业共享服务平台。重点实验室在能源化学领域已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和优势。以重点实验室为依托,成立“能源化学”省级领军人才梯队。重点实验室紧紧围绕国家能源、环境战略需求方向,针对黑龙江省丰富的能源资源与独特的环境特点,突破和掌握黑龙江省能源环境领域的关键核心技术,着重解决制约其发展需求和长远战略的重大科技问题,重点从事与能源安全和环境科学相关的基础性、公益性、前瞻性研究,为社会基本公益服务,为政府提供科技支撑引领,促进创新驱动发展。重点实验室成立8年来,累计完成政府间国际科技合作项目2项,黑龙江省重大项目1项,黑龙江省科技攻关项目9项,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各级科研项目100余项。目前在研国家级课题2项,省级课题5项,地市级课题20余项。获得黑龙江省科技发明一等奖1项,黑龙江省科学院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获得国家专利52项。发表科技论文100余篇。

二、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中试基地)研发方向

       研发方向一:寒区废弃物高效处理与资源化利用技术。研究以沼气技术为核心,开发农业和城市废弃物生态处理技术;研究沼气发酵残余物高效处理利用技术,建立生物质资源互补和循环利用可持续发展模式及技术体系。

       研发方向二:大型沼气工程自控技术。主要针对大型沼气工程在运行过程中的实际问题,以“无人值守”为目标,研究大型沼气工程的电气、自控、仪表及控制系统。

       研发方向三:生物质压缩燃料技术。研究以木质纤维素为原料的生物质压缩燃料技术,实现农林废弃物的清洁利用。

       研发方向四:油页岩综合利用技术。充分利用煤矿伴生废弃物—油页岩,发展页岩油深加工技术,即以页岩油为原料通过催化加氢技术制取运输燃料和化工轻油,达到原料提质、产品升级和改善环境的目的。

       研发方向五:甲醇汽油添加剂技术、民用醇基清洁燃料及添加剂技术、甲醇/柴油共置燃烧及改性燃料甲醇技术乳化燃料技术。

       研发方向六:室内环境分析检测治理。进行室内环境污染物排放预评估及治理,室内污染物源解析及治理,室内空气净化器等研究。

三、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中试基地)获奖成果

       国家级奖励:

       无。

       省级奖励:

       1、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奖(发明类)“低温催化处理含油矿物质生产燃料油技术” 一等奖

       2、国防重点型号配套项目“J-168室温固化环氧树脂耐高温胶粘剂” 2007年获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奖(进步类)二等奖

       3、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奖(进步类)“J-216光学结构胶” 二等奖

       4、黑龙江省国防科技工业科技进步奖“J-168室温固化环氧树脂耐高温胶粘剂”二等奖(第4名)

       5、国防重点型号配套项目“J-190聚合物补偿填充料”2008年获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奖(进步类)二等奖

       6、黑龙江科技创新创业共享服务平台授予的“共享服务优秀集体”、“先进加盟单位”的荣誉称号

       地市级奖励:

       1、2013省科学院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M15车用甲醇汽油复合添加剂》

       2、黑龙江省科学院科技进步奖“J-216光学结构胶” 一等奖

       3、黑龙江省科学院科技进步奖“J-190聚合物补偿填充料” 一等奖

       4、黑龙江省科学院科技进步奖“J-168室温固化环氧树脂耐高温胶粘剂”一等奖

四、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中试基地)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情况(图、文)

       1、2015年7月参加黑龙江省科学院和加拿大阿尔伯塔创新技术研究院重油沥青技术交流会;

       2、2015年12月,与农业部沼气科学研究所开展沼气领域科研、沼气产品质检和沼气技能培训等方面合作。

       3、2015年12月,参加“2015年中国沼气学会学术年会暨中德沼气合作论坛”并参观了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4、国家行业标准《住宅建筑室内装修污染控制技术规程》编制组第二次工作会议在哈尔滨召开,重点实验室依托单位黑龙江省能源环境研究院作为参编单位,承办了此次大会。

       5、2015年10月18日,黑龙江省能源环境学会成立大会暨首届学术年会在哈隆重举行。此次活动由省能源环境学会筹备委员会主办,省能源环境研究院、哈工大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

       6、2015年3月,我院与天津大学内燃机燃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就共同研发“柴油、甲醇双燃料供油系统”签订了院、校联合创新合作模式框架协议,协议约定双方挂牌成立。

       7、两岸汽车清洁能源标准化研讨会

       8、第七届煤制烯烃技术经济研讨会

       9、中国烷基化油技术与市场研讨会

       10、第七届煤焦油及粗苯产业链商贸洽谈会

       11、京津冀醇基清洁燃料研讨会

五、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中试基地)人才队伍

       实验室主任简介:

       徐晓秋 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现任黑龙江省能源环境研究院院长兼黑龙江省科学院科技孵化中心主任,学术委员会主任,黑龙江省能源环境学会副理事长,常务理事;黑龙江省化学学会理事。一直从事生物质能源及科技管理等领域的应用研究及产品开发工作。主持参与科研项目20余项,其中包括科技部国际科技合作项目1项,黑龙江省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重大项目1项,黑龙江省国际科技合作项目1项,黑龙江省省院科技合作项目2项,黑龙江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基金项目1项,省科学院科学研究基金项目多项,授权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专利12项,软件登记1项,发表专业论文15篇。全程参与了国家级重点合作项目(IMUS)前期调研、工程建设及仪表的安装调试工作,发酵工艺的设计与研究。能够根据国家或本地区经济建设需要和学科的发展提出本专业的研究方向,具备研发有重要学术意义或开创性课题的能力,并能开拓新的研究领域,具有很丰富的科研、实验经验,能够完成规定的研究任务,能够创造性地解决重大、关键性的技术问题。

       学术带头人简介:

       张伟君 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黑龙江省化学学会常务理事,黑龙江省能源化学省级领军人才梯队带头人,黑龙江省科技经济顾问委员会高新技术专家组成员,黑龙江省中小企业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黑龙江省国防科技工业建设项目专家,黑龙江省科学院学部委员、哈尔滨市醇醚协会副会长,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008年全国化工行业优秀工作者。获省科技二等奖4次,省科学院科技进步一等奖4次。

       专家风采:

       罗向东:研究员。黑龙江省能源环境研究院控制实验室主任,学术委员会委员,省能源环境学会理事。一直从事清洁能源领域相关的应用研究及自控产品开发工作。主持参与科研项目20余项,其中包括科技部国际科技合作项目1项,黑龙江省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重大项目1项,黑龙江省科技攻关项目2项,黑龙江省省院科技合作项目1项,科技部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基金项目1项,省科学院科学研究基金项目多项,授权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10项。完成DJ系列同位素仪表、射频导纳仪表的产品定型设计工作。具有很丰富的科研实验经验,主持的省攻关、省院士办等项目取得国内领先水平,起到学术带头人的作用。

       王志成: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能源化学省级领军人才梯队后备带头人,省应用技术研发项目评审专家。兼任:省能源环境学会常务理事、省化学会理事。从事新型醇醚燃料催化剂和乳化燃料催化剂及合成工艺研究,以及室内空气污染研究工作。主持和主研科研课题26项,其中包括国家攻关计划项目3项,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国家政府间国际合作项目1项,省攻关计划项目6项。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省科技发明一等奖2项,三等奖1项,国家石化协会科技二等奖1项,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

       张树华:高级工程师,哈尔滨市醇醚清洁燃料协会副会长,省能源环境学会理事。长期从事醇醚燃料、甲醇/柴油共置燃烧技术等油品助剂的研发及推广工作,具有坚实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工作经验,解决了多项技术难题,行业知名度高。先后主持和参与了国家、省、市级项目16项。在醇醚清洁燃料生产工艺、添加剂技术创新方面有较高的学术造诣和深入的科学研究。获得黑龙江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项(发明奖、进步奖各1项),三等奖1项,黑龙江省科学院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主持人)。发表论文14篇,获得授权发明专利6项。

       陈松:高级工程师,现任黑龙江省能源环境研究院能源化学研究室主任。黑龙江省工程评审中心化工专家组成员,黑龙江省科学院油页岩综合利用创新团队带头人,省能源环境学会理事。主要从事能源化学领域前沿技术的研究开发工作,研究范围包括:常规、非常规能源的加工工艺和工程研究;高硫高酸原油、稠油的改质及转化工艺研究;页岩油深加工技术的研究等,作为项目负责人,相继完成10余项省部级、市(地)级科技开发项目。

       刘伟:理学硕士,副研究员,主要从事寒区生物质能领域的科研开发工作。现任黑龙江省能源化学领军人才梯队后备带头人,黑龙江省能源环境研究院生物质能创新团队带头人,生物质能研究室主任,能源院学术委员会委员,省能源环境学会理事,中国沼气学会会员,中国化学会会员,黑龙江省化学学会会员。主持参加科技部国际科技合作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4项,地厅级项目12项;省部级在研项目3项,地厅级在研项目5项。近5年发表论文11篇;授权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14项。完成了多项应用于环保、能源、农业等领域的工艺、技术的研发和技改工作,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环境和社会效益。

       王欣:工学硕士,副研究员。现任能源院第六党支部支部书记、能源微生物研究室主任,能源院学术委员会委员,省能源环境学会理事。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从事农业废弃物高值化利用技术的基础和应用研究及相关产品的开发工作。主持与参加的科研项目31项,其中包括科技部国际科技合作项目1项、黑龙江省省院科技合作项目1项、黑龙江省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重大项目1项,申请国家专利34项,发明授权8项,发表论文17篇,研究成果集中在寒区有机废弃物处理及高值化利用方面,为推动寒区绿色能源产业结构革新升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进一步巩固和提升了省科学院在寒区绿色能源开发领域的自主创新能力和竞争力。

       秦国辉:副研究员,主要从事清洁能源与环境检测的研究。在沼气工程智能预测控制、太阳能采暖应用及环境污染检测方面取得一定成果,先后主持参与科研项目10余项,其中包括省级科技攻关项目1项、省院科技合作项目1项、市级及院级科学研究基金项目多项,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获得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10项,积极参与了英国维尔康姆基金会项目《改善农村心血管健康的环境和营养干预措施》,具有较强的科研能力及丰富的科研经历。

六、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中试基地)规章制度

       规章制度一:实验室管理制度

       规章制度二:实验室安全保卫制度

       规章制度三:实验室卫生制度

       规章制度四:实验室仪器设备管理制度

       规章制度五:档案管理制度

       规章制度六:保密制度

       规章制度七:安全规则

       规章制度八:仪器设备使用规则

       规章制度九:实验室人员岗位职责

       规章制度十:重点实验室人员岗位职责

       规章制度十一:开放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