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单元

黑龙江省功能陶瓷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2016-05-20  |  阅读:3629

名称:黑龙江省功能陶瓷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组建时间:2013.12

批准部门: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厅

批准文号:

实验室地址:哈尔滨市科技创新城国际科技合作基地

依托单位:省科学院高技术研究院

联系方式:0451-87195841

一、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中试基地)简介

       黑龙江省科学院高技术研究院与黑龙江科技大学和黑龙江省鑫顺石墨有限公司共同组建黑龙江省功能陶瓷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立技术开发部、技术应用研究室、小试实验室、分析检测中心、中试实验室、财务部及综合部,开展功能陶瓷材料及技术工艺的研发及标准的制备。

       获批成立省级领军人才梯队,专业从事功能陶瓷及其复合材料的研制开发工作,专职科研人员超过30人。其中,博士9人,硕士18人,本科4人;高级职称11人,中级15人,初级5人。

       经过近一年的发展,中心新增实验室面积200平米。中心在原有仪器设备基础上,投资近500万元,增加多台大型仪器设备。

       2014年中心获得国家级项目立项2项,省级项目2项,地市级项目4项,合计获得科研经费支持超过600万元。

       中心科研人员累计发表学术论文8篇,申请发明专利7项,授权4项。

二、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中试基地)研发方向

       研发方向一:

       电化学法生产低硫可膨胀石墨制备关键工艺技术

       研发方向二:

       铁电材料、自润滑陶瓷复合材料

       研发方向三:

       耐磨陶瓷复合材料

三、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中试基地)获奖成果

       

四、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中试基地)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情况(图、文)

       功能陶瓷复合材料成果发布:2015年3月25日,由黑龙江省科技厅与黑龙江省科学院联合组织召开了黑龙江省科学院高新技术成果现场发布对接会在省科技大厦举行。

       与乌克兰国家科学院表面化学研究所专家在可膨胀石墨方面进行多次深入交流合作。

       与白俄罗斯科学院代表团伊尔库斯科化学研究所化学博士谢尔盖.巴谢恩科先生洽谈有机硅项目。

       我中心与韩国中央大学就石墨材料和生物医学材料进行学术交流,听取了关于石墨材料的学术报告,了解了韩国在石墨材料方面的发展情况。并与中央大学联合成立实验室。

       乌克兰超硬材料研究所专家洽谈立方氮化硼、人造金刚石项目进行交流合作。

五、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中试基地)人才队伍

       实验室主任简介:

       张伟君同志,研究员高级工程师,黑龙江省能源化学省级重点学科带头人,省化学学会常务理事秘书长,黑龙江省中小企业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黑龙江省国防科技工业建设项目专家,哈尔滨市醇醚协会学会副会长。

       组织完成包括国家“九五”、“十五”攻关在内的军工配套项目35项。完成了“十号工程保障条件建设特种胶粘剂研制线改造工程”等项目;编写了“国家配套特种胶粘剂“十五”和2015年先进技术发展报告、“新一代战机用特种胶粘剂初稿”等技术报告,为特种胶粘剂的发展提供了参考依据。所取得的科研成果广泛的应用于我国的航空、航天、兵器、船舰、电子、核工业等领域中,多项成果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并取得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我国军工配套工作做出突出贡献。

       学术带头人简介:

       张晓晨

       工程硕士研究生学位,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近几年,取得农药及相关领域科研成果十余项,其中主持完成省科技重点攻关项目5项,参与完成省部级项目4项,取得的科研成果中有6项达到国内领先和先进水平。

       1、水稻田除草剂苯噻草胺的研制(省科技重点攻关项目,项目负责人);

       2、50t/a苯噻草胺原药中间试验(省科技重点攻关项目,项目负责人);

       3、大豆田化学除草剂稀禾啶研制(省科技重点攻关项目,项目负责人);

       4、50t/a24%乳氟禾草灵乳油中试(省科技重点攻关项目,项目负责人);

       5、化学除草剂乙氧氟草醚研制(省科技重点攻关项目,项目负责人);

       6、100t/a2,4—D异辛酯中试(省科技重点攻关项目,主要参加人员);

       7、化学除草剂三氟羧草醚的研制(项目负责人);

       8、化学除草剂乙羧氟草醚的研制(项目负责人);

       科研成果转化:

       1、100t/a三氟羧草醚原药装置;

       2、10t/a氟磺胺草醚原药中试装置;

       3、50t/a苯噻草胺原药中试装置;

       4、50t/a24%乳氟禾草灵乳油中试装置;

       5、100t/a2,4—D异辛酯除草剂中试装置;

       6、杀菌剂霜霉威生产装置;

       7、乙羧氟草醚原药生产装置的设计和试车。

       开发的7个农药原药品种三氟羧草醚、氟磺胺草醚、乙羧氟草醚、乳氟禾草灵、乙氧氟草醚、2,4—D异辛酯、稀禾啶填补省内空白,已有5个品种实现工业化生产,累计创造产值超过亿元,创造较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获奖科研成果:

       1、50t/a24%乳氟禾草灵乳油中间试验(省政府科技进步三等奖);

       2、10t/a吨虎威原药中间试验(省政府科技进步三等奖);

       3、特种变压器用灌注封装材料(国家石化协会科技进步三等奖)。

       专家风采:

       宋美慧,工学博士,副研究员,新材料研究室负责人。

       研究方向:主要从事陶瓷颗粒、连续碳纤维增强金属基复合材料方面的研究。在校期间共发表学术论文24篇,其中  SCI收录10篇,EI收录5篇;申请国防发明专利一项;获得省级科技进步奖一项。

       刘洪成,工学博士,高级工程师,新材料研究室副主任,研究方向:碳材料、功能陶瓷,发表第一作者学术论文7篇,其中  SCI收录1篇,EI收录3篇,中文核心3篇;获发明专利2项。

       苏桂明,学士学位,高级工程师,新材料研究室副主任,研究方向:主要从事有机硅、聚酰亚胺等高分子材料的研究和开发工作。发表第一作者学术论文5篇,获发明专利2项。

       获得奖项 

       1、2008年黑龙江省《印制板用绝缘清漆》获得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2、2008年黑龙江省国防工办《电子线路板专用可剥漆》获得国防科技进步二等奖。

       3、2009年哈尔滨工业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先进工作者。

       4、2012年黑龙江省科学院先进工作者。  

六、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中试基地)规章制度

       规章制度一:

       规章制度二:

       规章制度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