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单元

黑龙江省胶粘剂工程技术中心

2016-05-23  |  阅读:5105

名称:黑龙江省胶粘剂工程技术中心

批准单位:黑龙江省科技厅

组建时间:1996年末

批准文号:黑科发[2012]87号

实验室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164号

依托单位:省科学院石油化学研究院

联系方式:0451-82639421

一、黑龙江省胶粘剂工程技术中心简介

       黑龙江省胶粘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于1996年组建而成。主要从事国防军工配套胶粘剂及各种民用胶粘剂、新型聚合材料、功能性胶粘剂的研制、开发和生产,胶粘剂固化工艺、胶接表面处理方法的研究及国防军工配套胶粘剂及各类民用胶粘剂的研发生产,在特种结构胶粘剂、功能胶粘剂等领域具有国内领先的地位,从技术水平、人才储备、设施配备、经费资金等多方面具有坚实的基础和能力。中心建立了适应市场需要的科研、生产、销售三位一体的新机制,现已研制出多个品种的结构胶产品,成为国内该领域研制实力最强,产品品种最齐全,产品应用范围最广、用量最大的研制单位,在国内占据绝对优势。

       工程研究中心以黑龙江省科学院石油化学研究院现有的综合实验楼为研发主体,以新建在哈南工业新城南岗工业园区建筑面积16000平方米的生产基地为工程化实验基地,中心下设四个研究中心、一个重点实验室、中试基地、销售部、网站、分析测试中心等。中国胶粘剂产业信息网为胶粘剂行业的发展及产业化提供全面的信息服务,编辑出版《化学与粘合》学术期刊发行国内外。现有各种大型实验仪器、设备和分析检测仪器设备,可提供新胶黏剂品种的研发、现有胶黏剂品种不同规格型号的胶膜和胶液的生产及分析测试等服务。

       中心自组建以来,运行状况良好,完成省科技厅组织的多次评估验收。为保证胶粘剂产品质量,按照GJB9001A-2001质量管理体系要求,2004年通过了GJB9001A和GB/T19001标准认证, 2005年通过武器装备科研生产单位保密资格认证,2011通过了承制单位资格审查。现已为多家用户单位提供技术开发、技术咨询及跟踪服务,创造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二、黑龙江省胶粘剂工程技术中心研发方向

       研发方向一:特种胶粘剂与密封材料研究;

       研发方向二:高温固化结构胶粘材料研究;

       研发方向三:功能材料(胶粘剂)研究;

       研发方向四:中温固化结构胶粘材料与复材树脂研究;

       研发方向五:胶粘剂固化工艺研究;

       研发方向六:对各种材料胶接表面处理方法的研究;

       研发方向七:用于胶粘剂生产的新型聚合材料;

       研发方向八:基础理论性研究。

三、黑龙江省胶粘剂工程技术中心获奖成果

       自黑龙江省胶粘剂工程技术中心成立以来共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励26项,地市级科技进步奖励5项,省国防科技进步奖7项,省科学院科技进步奖励32项

       省级奖励(二等奖以上):

       β-巯基乙醇(1000吨/年)生产装置(1000吨/年)研制开发;2000年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汽车刹车蹄片系列用胶粘剂;2002年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J-154热破结构胶膜;2005年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J-216光学结构胶粘剂;2006年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均三甲苯制备2,4,6-三甲基苯甲酸;2006年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J -168室温固化耐高温胶粘剂;2007年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190聚合补偿填料;2008年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HJ-300胶粘剂;2009年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J-189聚氨酯胶粘剂;2010年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橡胶-金属(复合材料)粘接用系列胶黏剂;2014年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地市级奖励:

       2,4,6—三甲基苯甲酸的研制与开发;2006年哈尔滨市科技局二等

       无机/有机杂化耐高温树脂体系制备;2009年哈尔滨市科技局三等

       GJT-高辐射陶次涂料中试;2007年哈尔滨市科技局二等

       无机/有机杂化耐高温树脂体系的制备;2009年市科技进步三等奖

       用于制备有机发光二极管中蓝光主发光体的新型芴衍生物的合成研究;2011年市科技进步二等奖

四、黑龙江省胶粘剂工程技术中心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情况(图、文)

       1、2014年10月29日至31日,黑龙江省科学院石油化学研究院孙明明研究员随同中国胶粘剂和胶粘带工业协会赴日本神户参加第五届亚洲地区胶粘剂大会,即“The 5th conference of Asia regional adhesive council”会议,并赴高砂参观了日本MS密封胶领头企业Kaneka工厂。会议期间,与会专家学者共听取胶粘剂“材料与环境”、“应用与技术”报告30篇,并就新材料、新技术进行了交流。黑龙江省科学院石油化学研究院孙明明研究员作了题为“Studies on polysulfoneoligmers modified epoxy resins”(《聚砜低聚物合成及改姓环氧树脂的研究》)的学术报告。并与各协会成员进行了广泛交流,就新技术进行了深入探讨。

       2、为了促进省科学院石化院青年科技人员创新能力的提升,激发投身科研事业的热情,石化院于2015年1月19日下午14:00在办公楼七楼会议室举办了“省科学院石化院第十三届青年学术论文报告会”。报告会由石化院科研部主任张广艳主持,石化院院长白雪峰、副院长韩大维、王勃、学部委员张斌、曲春艳等及中青年科技人员、研究生等参加了报告会。

       3、2015年1月30日下午,由黑龙江省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办公室主办、黑龙江省科学院石油化学研究院承办的“石墨烯在军工科研领域推广应用项目对接会”在石油化学研究院行政办公楼九楼学术报告厅隆重召开。省国防科工办纪检书记王涛、军工系统工程与监管处王阜峰处长、石化院白雪峰院长、王勃副院长等领导出席会议,哈尔滨工程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等高校、有关科研院所和企业也派员参加了会议。石化院特种胶粘剂与密封材料研究中心、结构与耐热材料研究中心、高分子胶粘剂与功能材料研究中心、结构胶粘剂与复材树脂研究中心的部门主任和科技人员,共40余人参加了此次的项目对接。

五、黑龙江省胶粘剂工程技术中心人才队伍

       黑龙江省胶粘剂工程技术中心主任简介:

       白雪峰,男,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省科学院石油化学研究院院长,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黑龙江省催化反应工程重点学科学术带头人、黑龙江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兼任:中国化学学会理事,省石油化工行业协会副会长,省化学学会常务副理事长,省化工学会副理事长,《化学与粘合》杂志主编,省科技经济顾问委员会石化专家组成员,哈尔滨工程大学特聘教授,哈尔滨理工大学特聘教授,黑龙江大学特聘教授等职务。主持完成21项国家、部省级和地市级项目的研制和开发工作。发表学术论文46篇,其中SCI和EI收录12篇。完成的项目中获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

       学术带头人简介:

       张斌,男,博士生导师,研究员,院副总工程师,黑龙江省科学院石油化学研究院特种胶站剂与密封材料研究中心主任。省级学科有机高分子材料带头人,省优秀中青年专家,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国胶粘剂工业协会顾问,主要从事结构胶粘剂的研究与开发工作。取得获奖成果4项,其中省科技进步三等奖一项,省科学院科技进步一等奖一项,获省科学院科技进步三等奖一项。在学术会议和专业刊物上发表论文四十余篇。

       刘晓辉,男,硕士生导师,研究员,院副总工程师,黑龙江省科学院石油化学研究院高分子胶粘剂与功能材料研究中心主任。省级学科精细化学工程带头人,享受国务院特贴,黑龙江省优秀中青年专家。主要从事高分子胶粘剂的研究开发工作,目前研究方向是结构/功能一体化胶粘剂新材料。在室温 固化胶、耐高温胶、聚合物乳胶等方面取得科研成果20余项,其中7项成果获奖。获发明专利10项。

       曲春艳,女,硕士生导师,研究员,院副总工程师,省胶粘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黑龙江省科学院石油化学研究院结构与耐热材料研究中心主任。省级学科聚合物基复合材料带头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主要从事国防重点型号配套的高分子胶粘剂的合成、结构与性能 的关系、应用与开发的研究工作。主持和参加研究的科研项目包括国家“九五”攻关课题在内达二十余项,这些成果已广泛应用于我国运载火箭、飞机、导弹、卫星等航空、航天器的研制与生产中,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获奖成果3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一项,省科技进步三等奖二项。在学术会议和专业刊物上发表论文二十余篇。曲春艳同志为省第八次党代会代表,获黑龙江省第四届青年科技奖,曾荣获省“巾帼建功”标兵和省“三八”红旗手称号

       专家风采:

       王致禄,男,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研究员,硕士生导师。1956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有机化学专业研究生班,同年参加工作。1962年到黑龙江省石化院工作。主要从事合成高分子胶粘剂的研制与开发工作。主持和参加研制完成的科研项目近20项,其中获奖成果7项:有国家发明奖二 项,全国科学大会奖一项,省政府科技成果奖一项,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三等奖各一项,省科学院科技进步一等奖一项。为我国国防事业做出多项创新性贡献,取得 的成果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兵器、电子、轻纺、交通等军用及民用领域,创造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发表专业科技论文63篇,主编专著2部。

       付春明,男,研究员,硕士生导师,省石化院副总工程师、省胶粘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总工程师,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优秀专家、省级优秀专家、省劳动模范、军工配套先进个人,享受国务院和省政府特殊津贴。1965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高分子化学专业,同年参加工作,主要从事航空结构胶粘剂的研制与开发工作,创建并发展了我国航天、航空等第二代环氧结构胶——中温及室温固化结构胶粘剂体系。多年来承担国家“六五-十二五”攻关项目和国家重点军工项目数十项,多项成果获黑龙江省科技进步奖。主持和参加研制完成的科研成果已使用在军品直升机、运输机和多型号、多系列卫星、运载火箭、导弹上,军转民产品已在大 型风力发电叶片、冰箱、建筑装饰幕墙和地铁、高速和准高速火车上使用。在学术会议和专业刊物上发表论文二十余篇。

       张恩天,男,研究员、硕士生导师,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省级优秀专家,享受国务院和省政府特殊津贴,研究员、硕士生导师。1965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化学系高分子化学 专业,同年参加工作。主要从事发泡结构胶粘剂和室温固化高强度、耐高温型特种胶粘剂、快固环氧胶粘剂的研制和开发工作。主持和参加研制完成了20余项国家 和省部委,国防化工重点科技攻关项目,成果在航空、航天等高技术领域广泛应用,为我国新型歼击机、火箭、卫星的研制做出了贡献。获奖成果5项,其中获国家 发明三等奖一项,省政府科技成果一等奖一项,省政府科技成果二、三、四等奖各一项。在学术会议和专业刊物上发表论文三十余篇。

       李公淳,男,研究员级高工,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1959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煤炭综合利用学习班,1962年来石化院参加工作。主要从事航空结构胶粘剂的研制与开发工作。主持和参加研制完成的科研项目近20项:这些科研项目中,包括有国家“七五”-十二五”攻关课题和省部委课题,研究成果广泛应用于我国运载火箭、飞机、导弹、卫星等航空、航天的研制与生产中。获奖成果四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一项,省科技进步三等奖二项,航空工业部科技进步三等奖一项。在学术会议和专业刊物上发表论文二十余篇。

       匡弘,男,研究员,硕士生导师,院副总工程师,省级学科后备带头人,主要从事高分子胶粘剂的研制、应用和开发工作。获奖成果二项,其中,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省科技进步三等奖一项。在学术会议和专业刊物上发表论文十余篇。主要从事高分子胶粘剂的研制、应用和开发工作。主持和参加了国家“七五-十二五”科技攻关课题和国家重点型号配套项目20余项的研制工作,所取得的科研成果已广泛应用在我国 航天、航空产品上,取得了较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获奖成果二项,其中,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省科技进步三等奖一项。在学术会议和专业刊物上发表论文十余篇。

       韩大维,男,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省级重点学科催化反应工程后备学科带头人。一直从事石油化工和精细化学品方面的研究开发和产业化等工作。1998年起先后 任黑龙江省科学院石油化学研究院精细化学品研究所副所长、所长,精细化工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化工技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院长助理等职。2009年5月任 黑龙江省科学院石油化学研究院副院长,主管科研与产业开发工作。参加工作以来主持和参与了四项中国石化总公司科技攻关项目,十余项省科技厅、省科学院及市科技局各级科研攻关项目,发表论文十余篇。共有四个项目实现成果转让,先后在我省和山东、广东等地建成五套工业生产装置,为石化院和地方企业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获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省政府重大科技效益奖一项,省优秀新产品一等奖一项,省科学院科技进步一等奖三项。

       王超,男,博士后,研究员,硕士生导师,哈尔滨工业大学材料学博士毕业,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博士后。2010年获黑龙江省杰出青年基金,2011年获黑龙江省政府津贴专家,黑龙江省化学会理事,2011年获黑龙江省新长征突击手荣誉称号,哈尔滨工程大学和黑龙江大学兼职研究生导师。任《化学与黏合》和《黑龙江科学》编委,《Journal of Applied Polymer Science》、《Express Polymer Letters》、《Pigment & Resin Technology》、《The Open Material Science Journal》和《黑龙江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特约审稿人。主要从事军用有机特种胶黏剂、无机超高温胶粘剂、复合材料基体树脂和表界面的研究工作。

       孙明明,男,博士,研究员。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获“新长征突击手”称号。现任省科学院石油化学研究院特种胶粘剂与密封材料中心副主任。从事高分子胶粘剂与密封材料的研究、开发与推广工作。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省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

       吕宏飞,男,博士,研究员,硕士生导师,工业催化研究中心副主任,省领军人才梯队催化反应工程后备带头人。近5年发表论文17篇,其中EI收录2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6项;获得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第2名;哈尔滨市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第1名,三等奖1项,第2名。国家级在研项目1项,地厅级在研项目4项。

       张绪刚,男,博士,研究员。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从事高分子胶粘剂与密封材料的研究、开发与推广工作。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省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授权发明专利4项;发表论文30于篇。

六、黑龙江省胶粘剂工程技术中心规章制度

规章制度一(科研生产类):

1、科研项目管理条例

2、投资项目采购管理办法

3、投资项目验收管理办法

4、军品生产管理规章制度

5、科研生产基地管理办法

6、科研生产基地生产现场管理制度

7、科研生产基地消防安全管理制度

8、科研生产基地成品库管理制度

规章制度二(财务类):

1、财务管理制度

2、科研经费管理办法

3、国有资产管理制度

4、财务报告和会计档案管理制度

5、货币资金管理制度

6、内部会计控制制度

7、内部审计管理制度

规章制度三(综合管理类):

1、会议管理制度

2、经济合同管理办法

3、员工培训管理制度

4、招聘科研人员暂行管理办法

5、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档案管理办法

6、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

7、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

8、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制度

规章制度四(保密类):

1、武器装备科研生产任务协作配套保密管理制度

2、国家秘密文件资料保密管理制度

3、涉密人员管理制度

4、涉及国家秘密办公自动化设备保密管理制度

5、涉密会议(活动)保密管理制度

6、国家秘密文件资料管理办法

7、涉及国家秘密事项科研场所保密管理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