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单元

亚麻生物质材料精深加工与利用工程研究中心

2016-05-23  |  阅读:26470

名称:亚麻生物质材料精深加工与利用工程研究中心

组建时间:2012

批准部门:省发改委

批准文号:

实验室地址:黑龙江省大庆高新技术开发区博学大街45号

依托单位:省科学院大庆分院

联系方式:0451-8998001

一、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中试基地)简介

亚麻生物质材料精深加工与利用工程研究中心始建于2009年,2012年由黑龙江省科技厅、财政厅依托黑龙江省科学院大庆分院建设的省级麻类研究、试验、推广和示范基地。地址位于黑龙江大庆高新技术开发区博学大街45号。该中心目前拥有亚麻优质种质资源千余份,自主培育亚麻新品种18个,汉麻品种1个,引进认定国外亚麻品种1个,引进乌克兰和加拿大汉麻品种和资源10余份,先后建设了麻类种质资源常温保存库和低温保存库、麻类分子育种实验室、室内育种室、分析实验室、植物生理实验室、功能食品中试实验室、细胞生物学实验室、植物组织培养实验室等,配备液相色谱、分子生物学化学发光成像系统、便携式光合测定仪、超低温冰箱、PCR仪等科研仪器设备,全面提升麻类作物育种和综合利用研究实验条件;结合我省自然条件和品种特性形成了亚麻、汉麻配套栽培技术,在生产实践中得到广泛应用,累计推广亚麻面积千万亩以上。其中双亚15高效生产技术获得国家农业部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支持。在汉麻方面,该中心同总后军需装备研究所联合获得了国家科技部国际科技合作专项《军需工业大麻资源及加工技术引进》项目立项; 2016年,申报了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子课题《盐碱地汉麻生态产业技术集成与示范》和智能农机装备《大麻联合收割机研制》项目,并开展汉麻育种、深加工以及盐碱地的种植和综合利用技术研究。

二、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中试基地)研发方向

研发方向一:

汉麻作物育种与良种繁育

研发方向二:

亚麻作物育种与良种繁育

研发方向三:

三、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中试基地)获奖成果

国家级奖励:

6DD-780长麻打麻联合机,获国家星火科技奖

6DC-短麻打麻联合机,获国家星火科技奖

双亚1号、双亚7号、双亚8号获得国家纺织工业协会科技进步二等奖

省级奖励:

地市级奖励:

亚麻双亚10号新品种选育,2011年度黑龙江省科学院科技进步二等奖;

亚麻专用除草剂及其制备方法,2011年度院优秀专利奖;

油用亚麻新品种选育及亚麻油萃取技术,2012年度黑龙江省科学院科技进步三等奖;

亚麻品种选育及生物系列产品中试与示范,2013年度大庆市科技进步二等奖

高纤亚麻新品种双亚12号繁育与示范,2014年度省科学院科技进步一等奖;

四、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中试基地)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情况(图、文)

2016年5月4日,加拿大工业大麻协会主席、中加麻类植物联合研究中心主任Jan Slaski博士和张健博士赴黑龙江省科学院大庆分院,共同商讨中加麻类植物联合研究中心2016年的重点工作方案。经过两天的会议研讨和实地考察交流,确定了中加麻类植物联合研发中心2016年的具体工作计划和目标,以及今后三至五年的研究方向、人才交流计划,推进了研究中心各项工作的开展。

2016年3月30日,加拿大埃尔伯塔技术创新研究院总裁拉菲德先生访问科学院大庆分院。双方就引进加拿大工业籽用大麻事宜、工业大麻纤维及其他副产品充分利用的途径方面进行了热切的讨论。此次交流将对麻类方面的科研和开发工作起到积极的指导和推动作用,为实现合作共赢奠定了基础。

2016年02月28日-3月18日,乌克兰农业科学院东北农业研究所麻类作物实验站工业大麻专家莱伊卡.伊琳娜与科蔑茨.伊琳娜应邀莅临分院,开展为期20天的合作交流。乌方专家与我院麻类作物育种与良种繁育学科成员在工业大麻育种过程中的技术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交流,商讨制定了下一步工作计划,有序开展了相关实验。此次合作对促进我院麻类作物育种与良种繁育学科对外科技交流与合作、培育优质工业大麻品种技术水平和育种速度等都有极大促进作用。

应阿尔伯塔技术创新未来和加拿大工业大麻学会的邀请,黑龙江省科学院副院长赵立涛,大庆分院院长孙宇峰参加了11月中旬在加拿大举办的国际大麻年会。2015年12月10日,孙宇峰院长在大庆分院就参加本次会议的情况和心得体会进行了专题汇报。报告中阐述了国际汉麻研究现状和欧盟及北美汉麻市场的调研情况。同时对欧盟汉麻种植情况,进出口情况,产业形势,产品及相关企业情况进行了详细汇报。生动形象的列举了汉麻在新食品,新材料,化妆品,生物医药领域已获得的新产品和市场前景。为大庆分院麻类省级学科团队,及跨领域跨学科的麻产业建设指明了方向。

2015年11月26日,乌克兰农业科学院东北农业研究所麻类作物实验站站长伊戈尔和工业大麻专家伊琳娜应邀莅临分院,开展为期20天的工作和合作交流。此次乌方工业大麻专家来访,一方面双方对2015年的试验结果进行总结和反馈,另一方面,对中乌麻类植物联合研究中心2016年的工作进行了部署。11月27日-28日,大庆分院作物育种与良种繁育学科团队成员对2015年开展的乌克兰工业大麻品种区域试验的结果进行了总结汇报,乌方对已开展的工作表示满意,同时,双方对出现的问题进行了探讨。通过此次会议和同乌方专家在一起的工作学习,加深了大庆分院同乌克兰农学院的科技合作,促进了乌方优质工业大麻的引种和培育工作,保障了分院国家国际合作专项项目的进展,也将极大提升分院在工业大麻育种、亚麻育种的研究水平。

2015年7月23日-26日,由国家高值特种生物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主办、黑龙江省科学院大庆分院、黑龙江省汉麻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及沈阳军区空军后勤部克山基地承办的“国家高值特种生物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会暨汉麻产业研讨会•2015黑龙江”在大庆分院隆重召开。会议期间,讨论了联盟2014年主要开展的工作,确定2015年的工作重点,研讨国内外汉麻产业发展现状,修订了联盟章程、协议等,大庆分院院长孙宇峰做了黑龙江省汉麻产业发展状况报告“加快优良新品种的推广应用促进龙江汉麻产业发展”,与会代表研讨了黑龙江省汉麻产业的发展,并研讨如何落实总后首长关于控制汉麻成本的指标,本次会议为我国汉麻产业的发展起到极大的带动作用。代表们考察了沈阳军区空军后勤部克山汉麻繁殖基地,企业家及专家们对汉麻的长势及纤维质量进行了考量,对共同努力加快促进汉麻产业的发展充满信心。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进一步明确汉麻产业的发展方向,解决产业面临的问题而做出积极的努力,科学协调地推进中国汉麻产业既好又快的发展。

2015年5月5日,乌克兰农业科学院东北作物研究所麻类作物实验站副博士“伊琳娜”和“谢尔盖”莅临黑龙江省科学院大庆分院,共同落实中乌麻类植物联合研究中心2015年联合研究中心的工作计划。5月6日-9日,双方共同进行各试验点的田间种植。5月10日-12日,双方科技人员相互进行了研讨,就大麻育种、栽培、良种繁育以及收割加工进行了交流,乌方专家还对试验的后期田间管理提出了建议,双方一致认为在大麻收获期间互派科研人员开展相关工作。

2015年5月8日,加拿大工业大麻协会主席、中加麻类植物联合研究中心主任Jan Slaski博士和张健博士莅临黑龙江省科学院大庆分院,共同商讨中加麻类植物联合研究中心2015年的重点工作方案。研讨会上,首先由黑龙江省科学院大庆分院麻类学科后备带头人王晓楠汇报了大庆分院在2014年研发中心成立以来的工作进展,加方对分院在中加麻类合作研究中做出的努力表示肯定,随后,Jan博士对2014年在加拿大开展大麻试验进展情况做了细致精彩的专题报告。5月9日上午,重点进行了中加麻类植物联合研究中心三至五年的具体工作方案的制定和分工研讨。经过两天的会议研讨和实地考察交流,确定了中加麻类植物联合研发中心今后三至五年的具体工作目标,推进了研究中心具体科研工作的开展,同时,通过学术交流和资源引进,进一步了解到国际先进的麻类育种和栽培技术,有力促进了大庆分院麻类育种进程。

2014年11月17日至18日,白俄罗斯科学院代表团成员奇里克•德米特里博士访问了黑龙江省科学院大庆分院。会上,大庆分院向代表团介绍了大庆分院的基本情况,就亚麻、汉麻研究概况向客人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并阐述了分院在亚麻、汉麻方面未来研究计划。随后奇里克博士也详细介绍了白俄罗斯科学院亚麻研究所相关情况,并对其重点研究领域、研究程度以及工业面临的任务等进行了重点介绍。分院的科研人员根据其介绍内容和方向与奇里克博士进行了深入交流。最后,奇里克博士表示非常期待与大庆分院的合作,并向大庆分院赠送了一些种质资源,分院准备明年进行田间试验。下一步,双方将在亚麻、汉麻研究领域进行合作。

2014年5月21日,加拿大阿尔伯塔技术创新研究院AITF研究员、项目负责人、加拿大大麻贸易联盟主席Jan J. Slaski博士,AITF研究员、生物技术项目负责人张健博士访问省科学院大庆分院。历时四天的访问,双方就在黑龙江省科学院大庆分院共建“中国-加拿大麻类植物联合研究中心”等事宜进行了认真交流,初步达成了加强合作、并积极探求合作新模式和新渠道的意愿。双方共同拟定了该中心5年工作方案,确定了合作开展科研课题、资源交换、学者互访等具体事宜。此次来访交流开拓了科技人员视野,对麻类作物研发工作起到积极的指导和推动作用,为后续合作奠定基础。我院与加拿大阿尔伯塔技术创新研究院的合作迈上了新台阶。

五、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中试基地)人才队伍

实验室主任简介:

孙宇峰,先后任黑龙江省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副所长,省科学院生物肥料研究中心主任,黑龙江省科学院产业化处长,现任黑龙江省科学院大庆分院院长,黑龙江省科学院作物育种与良种繁育学科带头人,黑龙江省生物工程学会秘书长,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生物质专业委员会委员。主要从事农业微生物、汉麻育种和栽培领域的研究与开发工作,主持完成国家级项目4项,省、市科技项目20余项,获省、院科技进步奖6项,在国家各级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出版26万字专著一部。
先后承担国家国际科技合作专项《军需汉麻资源及加工技术引进》,黑龙江省攻关项目《黑木耳核糖体失活蛋白基因的克隆和表达研究》,国家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沼渣生物肥技术开发与示范》,UNDP(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子课题《退化黑土生物修复技术》和《新型生物肥料及减排技术研究》,以及黑龙江省科技计划成果转化专项资金《农用微生物制剂的研制与生产》,在汉麻产业化、农业微生物领域和生物肥、土壤改良等领域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其中“复合微生物饲料添加剂生产”获得黑龙江省科技成果落地优秀项目,“腐植酸生物液体肥的研制与应用”获得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三等奖。作为学科带头人带领学科团队开展麻类育种、有效成分分析,麻类良种繁育和综合利用研究,获得新品种登记1项“火麻一号”,是黑龙江省登记的第一个工业用大麻品种,起草了黑龙江省地方标准纤维工业用大麻良种繁育技术操作规程并通过审定,开展汉麻专用农机设备研发,已完成了翻麻机、汉麻联合收割机的研制,得到了国际同仁的高度评价。

学术带头人简介:

孙宇峰,同上

专家风采:

田玉杰 职称:研究员待遇高级农艺师;

主要成果:中国标准协会纤维分会委员;黑龙江省纺织工程学会理事;亚麻原料分会副主任委员;黑龙江省农作物品种登记委员会专家;黑龙江省科技奖励委员会专家库专家;黑龙江省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咨询专家。

从事亚麻育种研究29年,育成双亚系列亚麻品种13个,是双亚1、双亚2、双亚3、双亚4、双5亚麻品种的主要育成者,是双亚6、双亚7、双亚8、双亚9、 双亚10、双亚11、双亚12、双亚14亚麻品种的主持育成人。有4个品种获奖:双亚1号获1994年度中国纺织总会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双亚5号获 1999年度黑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双亚7号获2004年度中国纺织工业协会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双亚8号获2006年度中国纺织工业协会科学技术 进步二等奖。多年来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合作编写《麻类作物育种学》一书。“十五”期间以来参加国际间合作研究项目一个,主持省部级科技计划项目9个,主持省攻关项目5个,省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项目1个,省良种化工程种植业育种项目3个。

夏尊民 职称:享受研究员级待遇高级农艺师

主要成果:先后主持参加省部级科研项目十四项,其中纺织工业部项目2项,黑龙江省科技攻关项目5项,黑龙江省良种化工程项目3项,黑龙江省科技厅产业化项目1项,黑 龙江省财政厅项目3项。参加选育出亚麻新品种7个,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项,获中国纺织工业协会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获黑龙江省纺织工业协会科技进步一等奖 1项。在《中国麻业科学》、《中国农学通报》、《种子世界》等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25篇。曾去依安、克山亚麻原料厂等地进行技术服务,到北安农管局、黑河等地进行亚麻栽培知识讲座。目前已有三项成果在生产中应用推广,并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王晓楠 职称:副研究员

主要成果:参加工作以来,主要从事麻类分子育种、次生代谢产物合成及植物抗性等分子生物学研究工作。先后主持参加国际合作项目、国家自然基金项目、863项目子项目、黑龙江省财政厅项目、黑龙江省博士后基金项目、黑龙江省科学院基金等项目共计10余项,其中主持6项。获省级科技成果1项,获黑龙江省自然科技学术成果二等奖1项、大庆市自然科技学术成果奖二等奖1项,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项,参加选育出工业大麻品种“火麻一号”,发表论文10余篇。2014年2月- 8月,赴马来亚大学从事访问研究。现为国际植物蛋白质组学学会会员,中国花卉协会蕨类植物分会会员。

李秋芝 职称:高级农艺师;

主要成果: 从事亚麻新品种选育工作。参与并完成省、部级项目10余项。参与完成双亚5号至双亚14号亚麻品种选育工作。获中国纺织协会科技进步二等奖三项,获黑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一项,获黑龙江省纺织工业协会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一项。在国内期刊上发表10余篇论文。双亚系列品种在工农业中创造很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潘冬梅 职称:高级农艺师

主要成果:主持、参加科研项目10项。获黑龙江省纺织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获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委员会颁发ABT生根粉一等奖1项。申请专利一项,在《中国麻作》、《中国麻业科学》、《黑龙江纺织》等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0余篇。研制成功的亚麻专用除草剂,除草效果优良,其技术水平处于国内领先。

韩承伟 职称:高级农艺师

主要成果:主持黑龙江省科学院青年基金重点项目2项,参加国家级项目2项、地厅级项目10余项,在省级期刊发表论文5篇。从事工业大麻、亚麻育种和栽培工作13年,主持育成1个工业大麻新品种“火麻一号”,作为主要参加者选育6个亚麻新品种:双亚12、双亚14、双亚15、双亚16、双亚17、双亚18;引进和搜集大麻种质资源90余份,丰富了本单位大麻种质资源,同时开展工业大麻遗传育种和生物技术育种研究,创新工业大麻资源10余份。先后深入到“长水河农场”、牙克石、加格达奇、兰西县平山镇、兰西县红星乡、宁安、海伦等地参加亚麻和工业大麻技术服务工作,每次都克服重重困难完成艰巨的工作任务。

韩喜财 职称:高级农艺师

主要成果:从事亚麻、汉麻栽培工作,主持、参与省级及地市级项目7项。获黑龙江省科学院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一项,参与黑龙江省汉麻新品种“火麻一号”的研究和推广工作。在国内相关科技类刊物上发表论文10余篇。

六、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中试基地)规章制度

规章制度一(科研类):

1.黑龙江省科学院大庆分院科研管理条例

2.学术委员会章程

3.黑龙江省科学院大庆分院保护知识产权暂行规定

4.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

规章制度二(财务管理类):

1.黑龙江省科学院大庆分院财务管理制度

2.黑龙江省科学院大庆分院固定资产、低值易耗品管理办法

3.黑龙江省科学院院管研发项目财务验收管理办法

规章制度三(实物管理类):

1.实验仪器设备、化学药品管理制度

2.危险药品使用管理办法

3.麻类作物资源库管理制度

4.麻类作物资源库入库管理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