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单元

黑龙江省同位素应用中试基地

2016-05-20  |  阅读:17840

名称:黑龙江省同位素应用中试基地

组建时间:1998

批准部门:省科技厅

批准文号:

实验室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科研街26号

依托单位:省科学院技术物理研究所

联系方式:86694185

一、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中试基地)简介

       黑龙江省同位素应用中试基地是在1990年由省科委投资8万元、物理所自筹20万组建的“放射性同位素仪器仪表中试基地”的基础上,于1997年通过增加相应专业学科扩充为“黑龙江省同位素应用中试基地”,经过25年的运行,已形成占地总面积6万余平方米,拥有钴-60辐照装置2座,高频高压加速器装置1台。基地下辖钴-60辐照中心、加速器应用研究中心两个辐照中心和辐射化学研究室,同位素仪表研究室,辐射防护与核安全研究室,加速器应用研究室,核探测技术及核电子学研究室,同位素材料分析研究室,辐射剂量研究室、高能化学及交叉科学八个研究室和黑龙江省中贝有限公司、哈尔滨市瑞普辐射技术有限公司、黑龙江省科学院北方公司三个公司,现已形成了八室、两中心、三公司的架构格局,黑龙江省同位素应用中试基地目前已经发展成为我省最重要的、同时仍然是唯一的一个开展放射性同位素应用领域的中试基地。

       中试基地目前拥有高级职称人员16人,基地已培养博士生2人、硕士生14人。近五年以来,基地共承担各类科技研发项目80余项;获得各类科技奖励34项,申请专利60项,已授权专利34项,在国内外各级刊物共发表论文80余篇;其中被SCI收录多篇。

二、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中试基地)研发方向

       研发方向一:

       高分子吸水材料结构及性能研究;放射化学、高能化学应用技术研究;

       研发方向二:

       系统自动控制;核安全与辐射防护;核探测及分析技术应用;

       研发方向三:

       辐照加工技术研究;合成材料技术研究;

       研发方向四:

       同位素应用(转化医学、工业民用应用);核测量分析(环境测量、核素分析)。

三、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中试基地)获奖成果

       国家级奖励:2项

       省级奖励:13项

       地市级奖励:1项

四、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中试基地)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情况(图、文)

       中试基地坚持引进、吸收、再创新科技方向,紧密追踪国际科学研究前沿,与加、美、日、俄、德、法、白等国家保持长期交流与合作 

              

五、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中试基地)人才队伍

       实验室主任简介:

       倪靖滨,男,汉族,生于1970年5月,中共党员。1992年毕业于黑龙江大学化学系,同年分配到黑龙江省科学院技术物理研究所工作。2002年获黑龙江大学经济学院工商管理硕士学位,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先后任团委书记、所长办公室主任、综合办公室主任、所长助理、副所长、加速器应用研究中心主任等职。1998年、2006年当选为所党委委员,2011年当选为所党委委员、纪委书记。2012年7月任研究所所长,兼任研究所同位素材料分析研究室主任,省卫生厅职业卫生评价项目评审专家,省环保厅高级职称评审专家。 

       主持参加了钴源装置的改造工程和哈尔滨市瑞普辐射技术有限公司的创办,解决了辐射加工技术领域关键性技术问题,辐射加工技术在省内处于领先地位;组织、完成出国培训项目《烟气脱硫技术的研究与应用》、日本专家智力引进项目《SAPC生物医用材料研究》、《耐海水耐盐雾杀菌形重防腐涂料的工业性实验》等科技攻关项目11项,获省科学院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在《黑龙江电子技术》、《化学工程师》等期刊发表相关专业性论文六篇,出版10万字以上著作一篇;主持同位素材料分析、放射性卫生防护检测与评价、放射性事故应急处置工程,主持黑龙江省科学院《放射性卫生防护检测与评价》的产业化基金项目,解决了同位素材料分析技术领域关键性技术问题,保持了学科在省内的领先地位;组织参加了两个院级重点实验室和一个博士后科研基地的组建,接收、培训、进修、引进人才10余人次,省级学科带头人、后备带头人2人,省级专家1人,组织科研人员申报并获批省、市各类科研项目28项;近年来,作为省级放射性环境评价专家,参与了2005年哈尔滨市建国街“7•13”放射源丢失事故的处理,在国家一类放射源的管理工作中,承担了哈尔滨医大一院、哈尔滨医大二院、省农垦肿瘤医院等多家医疗单位放射源拆装、职业病卫生放射性危害评价工作,为省市区域经济建设,特别是在改善省市放射工作环境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

       学术带头人简介:

       刘宇光,1963年出生,博士,研究员,硕士研究生导师。省科学院技术物理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委员,省级重点学科核技术及应用学科后备带头人。省核学会理事,省塑料工程学会理事,省科顾委第六届专家组成员,哈尔滨工程大学材料与化工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东北林业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从事辐射化学、亲水性聚合物的辐射合成、聚烯烃改性及橡胶辐射硫化等方面的研究与开发工作,曾参加 “六五”、“八五” 国家科技攻关项目。主持并指导完成省攻关项目3项,省成果应用推广项目2项,省科学院重点项目和基金项目10多项,哈尔滨市攻关项目1项。获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省科学院科技进步二、三等奖及优秀发明专利奖各1项,哈尔滨市自然科学技术学术成果奖一等奖和优秀奖各1项,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2项,发明专利(公开)2项,发表论文40多篇。

       侯跃新,1960年出生,研究员,本科学历,硕士研究生导师。省级领军人才梯队核探测技术及核电子学带头人,享受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省科学院技术物理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委员。省物理学会理事,省核学会理事。从事同位素仪器仪表方面的研究与开发工作。近五年获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省科学院科技进步奖2项,哈尔滨市学术成果自然科学类优秀奖3项,获得实用新型专利8项,主持省部级项目2项,主持地厅级项目7项,发表论文十余篇。

       专家风采:

六、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中试基地)规章制度

       规章制度一:《工程中心、中试基地科研管理若干具体要求》

       规章制度二:《工程中心、中试基地学术道德规范》

       规章制度三:《工程中心、中试基地知识产权保护管理办法》

       规章制度四:《工程中心、中试基地大型仪器设备管理与使用暂行办法》

       规章制度四:《工程中心、中试基地财务管理条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