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服务
RESOURCE SHARING
资源共享
合理利用 共享资源
了解更多

科技特派员 2022-12-23 12:05      供稿单位:科研处      阅读:4651


2022_06_24_12_32_IMG_7159.JPG       马庆芳研究员,1995年起一直就职于黑龙江省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黑龙江省食用菌产业技术协同创新体系其他草腐及珍稀菌岗位专家,黑龙江省微生物学会理事。长期从事食用菌种质资源收集、菌种驯化、标准化种植技术研发与示范推广研究工作。先后主持和参与省市级项目20余项,主持课题获省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第一作者发表论文20余篇,发表论著5部,获批专利6项,2021年哈尔滨市三区人才服务于拜泉县,2022年黑龙江省三区人才服务于龙江县。

2022年6月24日上午,省三区人才马庆芳研究员,邀请黑龙江省食用菌产业技术协同创新推广体系基质开发与循环利用岗位专家张丕奇研究员,工厂化基质及菌包制备岗位专家宋长军副研究员,省体系首席办马银鹏副研究员,到龙江绿铭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与公司总经理姜根水、技术总监及销售总监就今年黑木耳生产、品质及市场行情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受今年春季倒春寒的影响,木耳品质偏黄,价格方面受到影响,马庆芳等研究员结合实际情况对耳片发黄等问题进行了分析,在菌包灭菌、环境净化、出菌时间及品种应用等方面提出了合理化建议。之后专家一行到龙江县食用菌生产第一基地进行技术指导和工作调研,在黑木耳大棚与种植户进行交流,调研了解村民种植黑木耳的基本情况,并解答了种植户提出的技术问题。

当日下午,在龙江县科技局高树忠副局长的陪同下,前往鲁河乡为当地技术人员和农户进行技术培训。从食用菌种类、我省食用菌基本情况、黑木耳种植的关键技术、黑木耳生长影响因素、黑木耳大棚管理以及草腐菌栽培等方面进行详细讲解,并与参会人员进行了交流互动,对他们在授课中提出的问题都一一解答。鲁河乡各村技术骨干和食用菌种植户80余人参加培训。

 2022_06_24_09_44_IMG_713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