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INDUSTRY SERVICE
产业服务
推动产业发展 助力科研孵化
了解更多

信息化思维改变传统行为模式 信息化建设融入中心工作始终 2005-08-03 09:55      阅读:3458


       6月28日,省科学院学术与信息处组织召开信息化建设专题研讨会,副院长李北城同志参加了会议,各研究院所领导、分管信息化建设的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参加研讨。 上午,与会同志集体观摩了哈尔滨航空工业集团信息化建设成果。哈航集团2003年列中国企业信息化500强中的123位,获得中国企业信息化最佳企业信息化战略奖,在飞机的计算机三维设计和计算机辅助三维设计制造一体化方面与国际接轨,培养了一批精于计算机设计的工程技术人员。哈航集团经过多年的信息化建设,目前飞机、汽车等主要产品的三维数字化设计率达到100%,企业被评为全国CAD应用示范企业。参观过程中,哈航集团副总工程师、信息化建设负责人、省信息化建设领导专家组成员金善东同志介绍并讲解了哈航集团正在运行的汽车ERP系统和OA系统,大家对哈航集团信息化管理中的先进理念、控制流程和无纸化办公的成功实施,表现出极大兴趣。 

       下午,参加会议的同志们根据各单位信息化建设的实际,总结了建设工作的收获和成绩,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照观摩感受,大家认为目前院系统科研单位与企业的信息化建设差距较大,哈航集团的信息化建设中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的地方,但科研单位的信息化建设要突出科研特色,不能忽视,也不要盲目,要有针对性、有计划性地开展。李北城副院长在总结发言中指出:我们对信息化建设的理解不能只停留在表层,信息化建设不是简单的计算机数量的增长,不要把信息化建设作为形象工程来搞;信息化应该是改变我们传统行为模式的切入点、是提高各项工作完成效率的重要手段,信息化建设必须始终贯彻到日常工作的方方面面,信息化工作应当作为各级领导全面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不是边缘性工作,一个单位只有一把手具有了信息化的前瞻性眼光,才能在信息化建设工作中取得更好的成绩,获得更好的效果。此次会议在总结过去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了今后信息化建设的目标和方向,参会同志普遍认为收益很大。 

院产业化处供稿 

2005年8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