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RESOURCE SHARING
资源共享
合理利用 共享资源
了解更多

省科学院为“神舟”飞船升空再立新功 2005-10-13 09:55      阅读:3732


       2005年10月12日,又是一个历史性时刻。万众瞩目的神舟六号载人飞船顺利升空,这是我国航天高科技领域最具影响力的科学实践活动,具有重大的政治、经济、科技意义和广泛的社会影响。 更令省科学院科技人员光荣和自豪的是,由我院自主研发的10多种J系列胶粘剂,发挥着将神舟六号载人飞船各部位结构紧密粘接的作用,飞船的座舱、地板、天线、太阳能电池、仪表舱等重要部位,承受了太空超高、低温变化和强冲击力的巨大考验,保证了飞船的安全飞行。 

       省科学院所属石油化学研究院,自1993年起便承担了为“神舟”飞船生产配套特种结构胶粘剂的科研任务。科研人员十几年如一日,刻苦攻关,经过无数次试验,默默承受化学制剂给身体带来的刺激性影响,最终研制出10多种航天特种胶粘剂,替代了传统制造工艺中的铆焊或焊接,具有非常好的强度和耐久性,填补国内空白,并成功应用于神舟五号和此次神舟六号载人飞船上,为我国载人航天事业又立新功。 

       省科学院作为省直属自然科学和技术科学的综合科研机构和省属科研队伍的骨干力量,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努力贯彻科学发展观,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突出科学院自身的技术优势和专业特色,抓住省老工业基地振兴、经济建设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科技有效支撑的良好机遇,克服困难,开拓进取,扎实苦干,努力为省“努力快发展、全面建小康”战略方针做出实质性的贡献。